【SMM专题】2018上半年铝行业大事

  SMM讯:2018年上半年铝市场因特朗普的关税政策成为市场焦点,尤其是俄铝被制裁一度引发铝市巨震。而国内铝行业不只受到来自美国的制裁,还受到其它国家的反倾销调查,令国内铝行业的前景徒增隐忧。此外,上半年铝市场还有诸多产能投放、相关政策等方面的消息对行业也有较大的影响,SMM在此进行了全面汇总。

  1月2日,中瑞铝业有限公司一期10万吨电解铝项目正式生产投料,这是甘肃省靖远县落实新发展理念,实施“工业强县”战略,优化调整经济结构和深化供给侧改革成效的集中体现,也是刘川工业集中区“园中园”建设取得的重大成果,标志着甘肃靖远县铝合金产业迈入了快速健康发展的新阶段。

  1月12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12日投票同意继续对从中国进口的通用铝合金板进行反倾销和反补贴(“双反”)调查。

  2月1日,索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云南铝业股份有限公司和沾益区人民政府举行了年产90万吨阳极炭素项目签约仪式,预计总投资27亿元,其中一期建设规模为年产60万吨阳极炭素,计划投资18亿元。项目全部建成后,预计可实现产值约45亿元,税收约2.2亿元以上。

  2月2日,辽宁营口盖州市政府与博赛集团就250万吨氧化铝项目举行签约仪式。

  2月28日,俄铝与嘉能可铝供应协议2019年将续签,但供应量或减少,因为俄铝的高附加值产品的需求增加。除非嘉能可获得额外的铝供应,否则就意味着该公司在全球铝市中所占的主导低位将发生变化。

  3月2日,欧亚经济委员会于3月2日发布公告,对进口自中国的铝制汽车轮毂产品发起反倾销立案调查,该案是欧亚经济联盟自2015年以来发起的首起涉华反倾销案件。

  3月8日,华盛顿时间2018年3月8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命令,认为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威胁到美国国家安全,决定将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全面征税,税率分别为25%和10%,暂时排除加拿大和墨西哥的产品。

  3月21日,中铝萨帕与中国重型机械研究院就“中铝萨帕40MN挤压生产线”项目举行签约仪式。该生产线计划于2019年建成投产,届时,该项目将同中铝萨帕现有120MN挤压生产线和一条超长双面摩擦搅拌焊生产线、4台大型机加工装备组成的深加工中心形成优势互补,一个定位于交通用铝合金材料及大部件深加工智能化工厂将在中铝萨帕诞生。

  3月23日,商 务部发布了针对美国进口钢铁和铝产品232措施的中止减让产品清单并征求公众意见,拟对自美进口部分产品加征关税,以平衡因美国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加征关税给中方利益造成的损失。该清单暂定包含7类、128个税项产品,按2017年统计,涉及美对华约30亿美元出口。

  3月31日,云铝涌鑫公司“年产5万吨热顶膜铸造铝合金项目”顺利投产,并实现一次投产成功。第一板铝导杆48棵满板引出并平稳铸至8米长,为公司下一步实现满负荷生产打下坚实基础。

  4月1日,云海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河南神火集团有限公司、文山州政府在文山签订建设绿色水电铝材一体化项目合作协议,河南神火集团将在文山投资建设水电铝材一体化项目。神火集团将在文山投资建设水电铝材一体化项目,拟一次规划,分期建设;全部投产后,可实现年产值150亿元、税收10亿元以上。

  4月5日,中国就美国进口钢铁和铝产品232措施,在WTO争端解决机制项下向美方提出磋商请求,正式启动争端解决程序。

  4月6日,美国财政部宣布将对38个俄罗斯个人、官员、公司和国企实施制裁,当中包括俄铝(00486)大股东欧柏嘉(Oleg Deripaska)。这些被制裁的个人及公司,其资产会依法被冻结,且一般美国籍人士将被禁止和其交易,此外,非美国籍人士可能因为与其交易或促成重大交易而面临制裁。

  4月9日,投资10亿元的铝合金车轮项目落户铜川董家河循环经济产业园。总体规划年产铝合金车轮600万只,建成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12亿元,利税1亿元,提供就业岗位1000多个。

  4月17日,美国商 务部周二初裁认定,从中国进口的合金铝板产品存在补贴行为。美国商 务部计算出的补贴幅度为进口普通合金铝板价值的31.20%至113.30%。

  4月19日,凤城市委市政府与杭州锦江集团隆重举行年产600万吨氧化铝项目签约仪式,锦江集团副总经理孙家斌、市人民政府代市长刘向东签署投资协议。锦江集团在丹东凤城市林家台建设年产600万吨氧化铝项目,拟生产砂状冶金级氧化铝,供应集团电解铝生产厂和国内市场。预计全部建成后,年产值将超过150亿,年利税超过30亿,提供工作岗位3千个以上。

  4月25日晚间公告,今飞凯达公司当日与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签订协议,拟在当地投建年产300万件轻量化铝合金汽车轮毂智能制造项目,项目总投资7.4亿元,项目建成达产后可新增年销售收入7亿元以上。

  4月27日下午,河北省政府与中国五矿集团在石家庄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河北省委书记王东峰说,希望五矿集团以此次签约为契机,在雄安新区规划建设、钢铁企业改造升级、港口和码头建设等方面进一步深化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5月2日,巴西外交部与工业、外贸和服务部2日发表联合声明说,美国日前已单方面通知巴西政府停止关于钢铝关税的谈判进程。声明说,任何对于巴西钢铝产业的限制性措施都是美国政府采取的单边举动,巴西政府仍将在双边和多边范围内采取一切必要行动来维护其权益。

  5月7日,朝阳市人民政府与锦国投(大连)发展有限公司年产1000万吨氧化铝项目签约仪式在辽宁友谊宾馆举行,该项目依托锦州港,利用从几内亚、澳大利亚、巴西等国家进口的铝土矿原料,采用拜耳法生产氧化铝技术生产冶金级砂状氧化铝产品。项目总投资约242亿元,建成后可实现产值270亿元,安排就业岗位约2000个。

  5月23日,山西中铝华润有限公司一期轻合金项目投产仪式在兴县隆重举行。山西省副省长王一新、吕梁市市长王立伟、中铝集团董事长葛红林等相关领导及项目相关人员出席仪式。据了解,山西中铝华润一期轻合金项目先建43万吨合金铝和2台660MW的自备电厂。该项目采用目前最先进最成熟的500KA预焙阳极电解生产技术。项目投产以后,可直接增加1000多个就业岗位。

  5月28日,中铝集团与云南国资达成战略合作。中铝集团旗下云南铜业、云冶集团旗下云铝股份和驰宏锌锗同时发布公告称,云冶集团旗下的云铝股份和驰宏锌锗将与中铝集团旗下的中国铜业重组。交易完成后,云铝股份和驰宏锌锗将纳入中铝集团,从地方国企升格为央企。

  5月31日,由南方电网云南昭通供电局负责建设的鲁甸6.5级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水电铝项目一期220千伏外部供电工程年顺利投产,这也标志着水电铝项目一期220千伏外部供电工程建设圆满完成。

  5月31日,俄罗斯铝业在几内亚的FRIGUA氧化铝厂顺利投产,恢复生产。该厂包括包括矿区、氧化铝加工厂、全长145公里专用铁路线、专用码头和现代化装卸设备,设计年产70万吨氧化铝。

  6月1日,西山煤电与太钢集团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西山煤电与太钢集团拟合作在古交建设“煤—电—铝—材”一体化项目,包括配套煤矿、配套电厂、配套铝土矿、200万吨/年氧化铝、100万吨/年电解铝及相关铝材加工一体化项目。

  6月1日,位于华安经济开发区的日上锻造汽车铝合金轮毂项目试投产。该项目总投资10亿元,主要从事汽车钢圈、铝合金、镁铝合金轮毂制造,全部投产后可年产铝合金轮毂125万只,年可创产值15亿元,税收3000万元。

  6月1日,美国开始对欧盟、加拿大和墨西哥的钢铝产品分别征收25%和10%的关税。墨西哥随即表示反对,同时宣布对来自美国的部分产品采取对等措施。欧盟和加拿大已于1日将美国钢铝关税措施诉诸世贸组织。

  6月8日,中铝香港、矿业公司与几内亚政府订立矿业协议,待先决条件达成方可作实。矿业协议包括Boffa项目实施的各项条件并涉及中铝香港向几内亚方授出额外参股选择权。

  6月13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实施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持续改善空气质量;确定进一步扩大进口的措施,促进调结构、惠民生和外贸平衡发展。要源头防控、重点防治。在重点区域严禁新增钢铁、焦化、电解铝等产能。推进散煤治理、大幅提升铁路货运比例。明年1月1日起,全国全面供应符合国六标准的车用汽柴油。发展节能环保产业。

  6月20日,受制裁打击的俄铝于周三恢复了停产6年的几内亚Friguia氧化铝厂的生产,西非矿业部长对路透说道。分析师称,该制裁可能会令俄铝推迟对Friguia氧化铝厂复产的进程。但是在俄铝表示其已开始将几内亚Dian-Dian的铝土矿运送至其在其他国家的氧化铝冶炼厂后的一天,Friguia氧化铝厂就正式投入了生产。

  6月21日,中国铝业公布,于2018年6月21日,该公司董事会会议审议批准了《关于公司拟与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中铝海外发展有限公司的议案》,董事会批准公司与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中铝海外发展有限公司。中铝海外注册资本为10亿元人民币,公司与中铝集团各自以现金出资5亿元,分别持有中铝海外50%的股权。

  6月27日,印度公司认为近期美国铝关税可能会刺激大量的中国铝废料被出口到印度,印度许多铝制造商已经要求政府遏制中国铝的进口。最近,包括韦丹塔和Hindalco在内的多家公司的高管会见了印度产业政策和促进部门(DIPP)秘书Ramesh Abhishek并要求对参考近两年的铝进口来对从中国出口的铝实行数量限制。

  



》申请试阅SMM铝报告产品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