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M专题】中美加征关税终“摊牌” 贸易战没有赢家

  SMM7月6日讯:中美终于在今日“摊牌”了。就在各方纷纷猜测美国是否会真的挥动“贸易大棒”短兵相接,还是在最后戛然而止时,美国表态开征关税,贸易战就此开战。

  美国海关和边境保护局已经宣布,美国将于美东时间周五00:01(北京时间周五12:01分)起对第一批清单上818个类别、价值34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25%的进口关税。

  而中方早已做好准备。“美国是在向全世界开火,也在向自己开火”,中国商 务部发言人高峰5日表示,美方挑起了这场贸易战,我们不愿打,但为了维护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必要时不得不打。“中方绝不打第一枪,但如果美方实施征税措施,中方将被迫进行反制。”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在贸易争端上短兵相接影响的不仅仅是中国美国,而是在全世界将掀起一场风暴,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没有赢家。

  贸易战对中国经济影响或将有限

  今日早间新华社发文《马骏:500亿美元贸易战对中国经济影响有限,已基本被市场消化》中称:由马骏牵头的研究团队用可计算一般均衡(CGE)模型对贸易战的各种影响进行了定量测算。结果显示,与基准情景(即没有贸易战情景)相比,500亿美元规模的贸易战会使中国的GDP增速放缓0.2个百分点。这个估计已经充分考虑了出口减少对其它相关行业的第二轮、第三轮影响。

  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金融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马骏表示:500亿美元规模的贸易战已经被市场讨论了两个多月,对经济、行业和企业的影响基本上已经被消化,有些甚至被过度解读了。6日中美贸易战正式开打,未必会对资本市场和汇率有多大的影响。另外,马骏认为,对某些受到影响相对较大的行业,有关方面还会考虑必要的对冲措施来降低贸易战带来的冲击。

  中国人民银行参事、调查统计司原司长盛松成表示:美国加征关税对我国短期影响不大,关键是做好自己的事。从四个方面来看:1、美国现有加征关税的措施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很有限;2、贸易战终将难以持续;3、随着我国金融强监管、防风险取得成效,金融进一步增强了对实体经济的支持,经济的内生增长动力也在加强;4、保持战略定力,做好自己的事。

  贸易战将对美造成巨大损失,反对声一片

  英国央行行长马克路卡尼称:全面贸易战可能会明显拖累全球经济增长,其程度将远远超出提高关税的直接经济影响。不仅如此,若贸易争端进一步升级,伤害最大的将是美国。

  他说:美国在全世界不断挑起贸易争端,不仅将拖累全球经济增长,而且受损失最大的将会是美国。卡尼表示,美国和其贸易伙伴若将关税提高10个百分点,在最糟糕的情形下,可能会使美国产出在三年期间放缓5%。

  特朗普的一意孤行不仅仅遭到了国际社会的强烈批评,在国内也是不得人心,各行业纷纷反对。

  中国是美国大豆第一大出口市场,对华出口占到2017年美国大豆总产量的近三分之一。美国大豆协会主席海斯多费尔说:“我们必须维护好我们努力了几十年才在中国建立起来的市场。我们需要继续同中国做生意,而不被这些关税措施所干扰。

  美国商会7月2日发布分析报告说,美国政府对进口商品加征关税其实是对美国消费者和企业征税,让他们为日用品和原材料支付更多费用;而其他经济体对美国的报复性关税将使美国出口商品价格更高、销售减少,最终导致美国国内就业减少。

  美国商会会长多诺霍警告说,美国加征关税将招致更多关税报复,导致贸易战,伤害美国就业和经济增长。他敦促美国政府改变现行政策,采取更明智、更有效方式解决与贸易伙伴的争端。

  来自美国商界、农业、律所、智库、行业协会的多名代表不久前在华盛顿出席听证会时表示,单边对华产品加征关税不仅无助于解决美中贸易问题,反而会伤害美国企业和消费者利益,甚至损害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贸易体系。

  美国州农业部联合会执行主任内森路鲍恩在听证会上表示,该协会反对美国政府执行对华关税计划,美国农产品不能失去中国这个重要出口市场,美中双边磋商与谈判才是解决贸易问题的更有效方法。

  美国全国制造商协会副会长琳达路登普西在听证会上说,虽然关税举措将给一些企业提供短期保护,但全国制造商普遍对加征关税可能损害制造业就业深表担忧。

  美国智库R街研究所贸易政策顾问克拉克路帕卡德在听证会上说,自上世纪90年代世贸组织成立后,美国政府已同意通过世贸组织的争端解决机制来解决贸易摩擦。他指出,美国政府绕开世贸组织对华加征关税将违反国际贸易法,并损害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贸易体系。

  贸易战将影响全世界经济发展

  在7月5日商 务部新闻发布会消息,发言人高峰在新闻发布会上称,中国作为经济全球化、全球产业链的重要支持者和参与者,很多出口产品都是外资企业生产的产品;美方公布的关税清单中有200多亿产品,是在华的外资企业生产的,如果美方启动征税,实际上是对中国和各国企业、包括美资企业的征税。美国是在向全世界开火,也是在向自己开火。

  据路透社7月5日报道,英国凯达资产管理公司(PictetAssetManagement)的经济学家通过计算得出,美国贸易中出现完全转嫁给消费者的10%的关税将可能使全球经济陷入滞胀状态,并使企业受益减少2.5%。同时,随着企业生产分散化程度日益提高,全面爆发的贸易战可能令一系列深度参与全球价值链的国家深受其害。

  俄罗斯“市场领导者”网站5日称,许多专家仍然希望贸易战不要爆发,经济学家已经在计算世界上两个最大经济体之间贸易冲突可能造成的损失,不仅对它们,而是对整个世界。惠誉评级的分析师警告美国领导层,与中国之间的贸易战“将让美国以震惊的方式结束”:美国某些进口商品的价格将上涨35%-40%,美国GDP将下跌0.5个百分点。最有可能的是,北美自由贸易协定谈判的崩溃。美中关税大战或影响总额2万亿美元的世界贸易,后果甚至比2008年至2009年的全球金融和经济危机更具破坏性。有专家预测,美中两国的生产规模可能会因此下降3%,欧盟会下降4%左右。而对加拿大、墨西哥、韩国、瑞士来说,损失可能超过GDP的10%。

  丹麦盛宝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雅各布森对“商业内幕”网站称,美中贸易紧张可能导致“非常糟糕的结果”。他认为现在是“自1989年柏林墙倒塌以来最危险的时刻之一”。美国ABC新闻网站5日称,从理论上讲,如果中国企业远离美国市场,一些欧洲公司可能会受益,但那只是少数公司或部门。关税大战带来的全球商业发展整体放缓会引发恐惧并破坏信心。

  日本时事通讯社5日称,对日本来说,中美经贸摩擦并非隔岸观火。去年日本进出口的总额中,中美两国占了4成,日本企业出口的零部件在中国制造完成后出口美国;另外通过在美国收购的企业,日本企业向中国出口的产品在受制裁的名单上。有研究称,中美贸易战给日本企业带来的经济影响最大可达到533亿日元(约合32亿元人民币)。而如果贸易停滞带来世界经济的失速,那么日本的损失可能还不止这些。

  



  



  》申请试阅SMM金属报告产品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