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M专题】贸易战持续扎血美企 山姆大叔或面临经济衰退

  SMM网讯:7月6日,经过前期双方在桌面上的你来我往,全球两大经济体贸易战正式打响,虽然中方表示不会先于美国实施加征关税措施,再三重申世界经济中贸易的重要性,但是美国政府依然不顾世界舆论和国内民众的反对,于当地时间7月6日00:01(北京时间6日12:01)起对第一批清单上818个类别、价值34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25%的进口关税。作为反击,中国也于同日对同等规模的美国产品加征25%的进口关税。

  贸易战的开展如此迅速和规模如此之大,大出市场的预料,虽然中美双方在前几月唇枪舌战,但是由于特朗普政府的反复,市场上不少观点认为,此次贸易战或许能够被避免,但是最终的结果却来的那么的突然。

  美国车企艰难的中国之路

  在所有的企业之中,可能对于美国车企,心情如同坐过山车。在对中国将汽车整车关税降至15%,进口汽车零部件税率降至6%的消息欢欣鼓舞的时候,由于美国单方面出尔反尔开启贸易战第一枪,中方决定将自7月6日起对从中国进口的约500亿美元商品加征25%的关税,这其中就有对原产于美国的汽车。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如今日渐衰落的美国车企已然把中国作为重振当日雄风的重要市场,然而最近,他们的日子似乎并不太好过。

  在7月6日开启的“迄今为止经济史上规模最大的贸易战”之后,许多美国汽车不得不将原本下降的车价提高。据彭博消息,由于额外的关税,特斯拉已将Model S和Model X价格提高了15万元至25万元人民币。不仅是美国汽车商受到冲击,从美国装配厂向中国出口豪华车型的宝马汽车也称无法完全消化关税上调的影响,正在计算必要的提价幅度。

  是否提价,对于车企而言是个两难的问题,一方面是日益激烈的汽车市场,一方面是大额的关税,究竟让谁来承受这由于贸易战不断升级而带来的“天降大锅”,是目前车企十分纠结的问题。也有车企表示,愿意将关税成本自行吸收。

  在国内调涨美国进口车关税后,美国汽车巨头福特是首家表达售价策略的外资企业,同时福特表示,并未有调整国内市场新车售价的计划,该厂将自行吸收上涨后的关税成本。同时福特称,希望贸易战双方尽快找出解决贸易摩擦的方法,根据路透社的说法,福特将因贸易战的不断升级而承受惨重损失。

  对于福特而言,虽然大多数的车型是在中国与相关合资伙伴本地化生产,但是旗下的豪华品牌林肯却是由北美进口,据相关数据显示,这一系列的车型去年在中国大陆销量高达5.4万辆,较前年涨幅达到66%。如果贸易战持续升级,就算福特公司将关税成本全额吸收,假定销量不受影响,在这样的近况下,对于福特来说仍将会是一个很难过去的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在接受国内媒体采访时曾表示,若因为贸易战,错失了中国市场,美国汽车工业将遭遇重大打击。而没有中国市场,通用、福特克、莱斯勒也将沦为二流公司。

  根据乘联会统计,2017年中国汽车进口量达到125万辆,其中28万辆来自美国工厂,占据全年进口车销量22.4%的份额。同时,受波及的还有在美国工厂生产但非美国品牌的进口车。

  美国的农产品迎来灭顶之灾

  自从贸易战开展以来,美国的农产品行业叫苦不迭。由于中国庞大的市场需求,美国的农产品大量的选择出口到中国。例如美国的大豆行业,据相关数据统计,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大豆进口国,全球大豆贸易中超过60%输入中国。2017年中国从美国进口大豆3285.4万吨,占中国整个进口的34.39%,出口中国的大豆为美国豆农每年创造约140亿美元的收入。

  据中新社7月6日报道中称,在加征25%的商品关税之后,美国大豆相当于每吨贵了600元人民币,此外加之中国决定自7月1日起将印度、韩国、孟加拉国、老挝和斯里兰卡大豆进口关税,税率从3%调降至0,这无疑对美国的大豆一次暴风雨般的摧残。

  在贸易战当日,美国农场主支持自由贸易组织发布了两份声明,其中一份来自于伊利诺伊州农民布伦特路比布尔,他表示:“对于像我这样的大豆农户而言,这是直接的经济打击,是从我的口袋里抢钱。”

  据美国农业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美国大豆种植面积预计8955.7万英亩,35年来首次超过玉米种植面积,截至6月1日,美国的大豆库存同比增加26%,创出6月单月最高库存记录。

  在库存压力和销售困难的情况下,从5月到7月初,美国大豆价格在此期间从10.5美金下跌到了8.5美金 ,跌到了今年最低点,跌幅在18%。美国农业部数据显示,今年前五个月,美对华出口大豆数量同也下跌21%。

  这样迅猛的冲击下,也不难理解在贸易战当日上午,一艘满载大豆的美国货船“飞马峰”(Peak Pegasus)号在黄海上向大连港一路狂飙。虽然“飞马峰”号与时间努力赛跑,但仍然没有逃脱中美贸易的“末日审判”,据相关数据显示,该船大豆价值高达1.5亿人民币。

  不仅是美国的大豆,其余的农产品也受到很多大的冲击。例如美国的玉米几乎四分之一出口至中国,猪肉方面,中美猪肉贸易在2亿美元至4.5亿美元之间,失去了中国买家后,将会对美国猪肉产业造成巨大冲击。据美国肉类出口协会(USMEF)总裁兼首席执行官Dan Halstrom表示:中国是美国猪肉、特别是猪下水的重要出口市场,2017年,美国向中国出口了309,284吨的猪肉和猪下水,价值6.631亿美元。

  美国能源行业的前途未卜

  在经济持续高增长的基本面下,我国对于能源的消耗十分巨大,美国《福布斯》杂志网站7月1日刊登题为《中国将需要更多的美国天然气》的文章称,为了减少二氧化碳和保护蓝天白云,中国正在加大对于清洁能源的使用,目前我国的清洁能源仅占总供应量的6%-7%,而一些最富裕的经济体的比例为将近30%。中国的天然气需求仅去年一年就增长了15%以上,进口增长了30%。

  在贸易战前期,中美谈判桌上,对于美国能源的进口问题其实已经初步确定。据新华通讯社报道,2018年5月17日至18日,由习 近平主席特使、国务院副总理刘鹤率领的中方代表团和包括财政部长姆努钦、商 务部长罗斯和贸易代表莱特希泽等成员的美方代表团就贸易问题进行了建设性磋商。双方同意,将采取有效措施实质性减少美对华货物贸易逆差。为满足中国人民不断增长的消费需求和促进高质量经济发展,中方将大量增加自美购买商品和服务。这也有助于美国经济增长和就业。

  5月20日,中美两国在华盛顿就双边经贸磋商发表联合声明后,美财政部长姆努钦在接受福克斯新闻专访时表示,谈判取得了进展,他预计今年美国农产品对中国的销量将增长35%-40%,另外,美国能源产品出口也将翻倍,这可能意味着美国能源产品的销售在未来3到5年间增加500亿美元至600亿美元。

  但是特朗普政府在中美贸易问题上的出尔反尔,却令美国能源行业的美好前景前途未知,据路透消息,在特朗普单方面毁约,意图再对华2000亿美元进口商品加征关税威胁之后,中国能源投资有限公司高管原本计划访问西维吉尼亚州,讨论向该州投资837亿美元,但是访问行程即被取消。报道中指出,中国能源投资有限公司的投资,是特朗普去年11月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时签署的协议中金额最大的一笔,当时签署的协议总额高达2500亿美元。

  西维吉尼亚的州长贾斯蒂斯(Jum Justice)说,中国能源投资有限公司的投资协议,能够帮助这个经济疲弱州的天然气和石油化工产业,同时创造很多就业岗位。据相关资料显示,中国能源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能源)的此次投资与该州去年生产总值几乎相当。但是由于受贸易战影响,美国的能源行业已经当地的人民的就业都受到了很大的波及。

  美国的能源行业一直是美国的发展的核心领域,特朗普政府曾提出“全球能源主导战略”,希望能够恢复和壮大美国传统能源产业。在“页岩气革命”取得巨大成功之后,美国开始大力的推动天然气出口,加之中国对于天然气的大量需求,有相关人士预测,到2030年美国对华天然气出口额可能达到每年260亿美元。

  贸易战一始,美国国内反对的声音持续高涨,美国《华盛顿邮报》和美国乔治梅森大学沙尔政策与政府学院展开民意调查,询问受访者在得知中国对美国商品加征报复性关税后,认为特朗普的对华关税政策是对还是错。民调结果显示,56%的受访者认为目前形势不利于美国就业。73%的受访者均担心贸易战伤及自身。这种担忧在决定今年中期选举的“摇摆州”中更为明显。在这些地区,78%的受访者认为对华贸易战不利于美国商品价格。在美国全国范围内,56%的共和党人也存在这一担忧。

  据新华网报道,中国商 务部发言人日前表示,在美国对中国征收的340亿美元产品清单中,有约200多亿美元产品是在华外资企业生产的产品,其中,美国企业占有相当比例,美方措施本质上打击的是全球产业链和价值链。

  如今的世界经济早已脱离了“单打独斗”的重商主义时代,全球的产业分工,使得每个国家都不可能将自己国家的经济剥离出去。英国央行行长马克路卡尼在贸易战当天发表演讲称,全面贸易战可能会明显拖累全球经济增长,其程度将远远超出提高关税的直接经济影响。不仅如此,若贸易争端进一步升级,伤害最大的将是美国。

  据英国央行的模型显示,若美国与其所有贸易伙伴之间的关税升幅达到10个百分点,仅通过贸易渠道就可能使美国产出减少2.5%,全球产出减少1%,在最糟糕的情形下,可能会使美国产出在三年期间放缓5%。

  美国在“任性”的损害自身的同时,对全球经济也产生了不稳定的负面作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此前曾发出警告表示,美国的关税举措可能会激起来自贸易伙伴的一连串报复措施,这可能中断全球和区域供应链,对一系列国家和美国跨国企业造成破坏性影响,而这样的警告正在变成现实。

  (SMM综合整理)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