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M专题】两千亿关税清单欲砸漏中国抵抗信心 中国:完全不可能

  SMM7月11日讯:美国时间7月10日,特朗普政府发布了一份关于对价值2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的征收10%的进口关税清单。 清单中包括服装、电视零件和冰箱等消费品以及其他高科技产品,但不包括手机等一些备受关注的产品。

  》查看2000亿美元输美产品加征关税清单详细列表

  据一位高级政府官员称,此次考虑的这个2000亿美元的数额大致等于中国对我们的出口。至于关税不会立即生效,但将在8月20日至23日的听证会上进行为期两个月的审查。该官员还称,此次关税主要针对的是来自中国制造业2025计划的部分产品。中国制造2025年是中国政府制定的一项战略计划,旨在使中国成为包括技术在内的全球主要制造行业的领导者。

  》【重磅】美公布对价值2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关税清单

  此次2000亿美元的关税是6月中美贸易战开展以来,又一次来自特朗普政府的威胁,如此大规模的新征关税计划,使得原本已经“热战”的中美贸易战急剧升级。不仅如此,据彭博环球财经消息,美国正考虑在本月晚些时候举行公开听证后,再对另外16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关税。

  

  对于美国政府一而再,再而三的威胁紧逼,商 务部第一时间就美方公布拟对我2000亿美元输美产品加征关税清单发表谈话,谈话中称:“美方以加速升级的方式公布征税清单,是完全不可接受的,我们对此表示严正抗议。美方的行为正在伤害中国,伤害全世界,也正在伤害其自身,这种失去理性的行为是不得人心的。 中方对美方的行为感到震惊,为了维护国家核心利益和人民根本利益,中国政府将一如既往,不得不作出必要反制。与此同时,我们呼吁国际社会共同努力,共同维护自由贸易规则和多边贸易体制,共同反对贸易霸凌主义。与此同时,我们将立即就美方的单边主义行为向世界贸易组织追加起诉。”

  其实在贸易战开战首日,国外有些分析人士认为,一旦贸易战打响,大额关税将会对中国相关企业造成很大的冲击,甚至对于国计民生产生一定的影响。但是随着时间的验证,贸易战对美国自身的冲击程度却要远高于中国。SMM7月10日发布的《SMM专题:贸易战持续扎血美企 山姆大叔或面临经济衰退》一文中详细列举了贸易战对与美国企业极大的冲击影响,尤其是美国车企、农产品和能源行业。据英国央行的模型统计,若美国与其所有贸易伙伴之间的关税升幅达到10个百分点,仅通过贸易渠道就可能使美国产出减少2.5%,全球产出减少1%,在最糟糕的情形下,可能会使美国产出在三年期间放缓5%。这就意味着,美国提升关税的计划最终只能搬起石头砸到自己的脚。

  作为全球两大贸易体,本是应该积极互补,但是由于美国民粹主义的盛行,使得美国对华经贸政策走在一条不归路之上。在特朗普持续疯狂的威胁之下,有分析人士认为,美方可能会进一步加码,甚至向中国对美全部出口额外加税。

  商 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对此表示:“贸易战极端情况冲击,中国也扛得了!”他认为这不仅因为中国拥有巨大的国内市场兜底,而且也因为我们能够在贸易战情况下保住相当一部分美国市场,并努力开拓新的海外市场。同时中国从美国进口的大宗货物在中国市场占有率不是很高,最高30%上下,较多的是百分之一二十,而且可替代性较强,中国能够比较便利地从俄罗斯、阿根廷、巴西等其他国家获得替代货源。

  如今的中国,是世界上唯一一个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完善的工业体系,健康的产业链生态结构,加之14亿人口的庞大内需,使得中国有能力抵抗最为极端的经济环境,据央视新闻报道中称,中国经济增长的91%源自内需,内需里又有六成靠消费拉动,且这种消费需求在不断升级,市场活力充沛。同时,中国创新企业数量位居全球第二,创新驱动发展使得中国经济具有更强的韧性。此外,中国始终按照既定战略不断扩大开放,大大增强了外界的信心。这意味着,即使在最困难的时候,中国经济也可以实现内循环。

  从301调查到目标清单的确立,从340亿美元的正式开战到如今2000亿美元的新计划,特朗普政府几近癫狂的状态和霸权主义幻想或许终将随着美国自食恶果后的幡然醒悟而告终。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