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M专题】2000亿关税对中国金属出口有何影响?

  自三月份以来,美国总统特朗普放出征收钢铝关税的消息,国际社会局势随即变得动荡不安。从500亿美元到2000亿美元,中国出口美国的一半以上的商品或被加征关税,SMM就关税影响的金属品目进行了梳理。

  一、钢铁关税——欲加之税 何患无由

  1.钢铁:中国大陆前十未入 出口数量仅为加墨的十分之一

  从美国钢材主要进口国名单来看,对中国钢材的进口连前十都没进入,钢铝关税的幌子显然站不住脚跟。

  2018年美国钢材进口主要来源国

  钢材出口量大幅下降 但短期影响或有限

  一季度,全国出口钢材1515万吨,同比下降26.4%。每月500万吨左右的出口量,基本回到了2013年的出口水平。钢材出口的大幅下降势必回流国内市场,对国内市场形成一定压力。

  SMM分析认为,一季度出口量大幅下降,主要是由特朗普发起的钢铝关税所致,但是由于我国钢铁业出口占比逐年下降,尤其是出口到美国的份额占出口总量的6%左右,因此美关税对中国钢市短期内不会出现太大的影响。

  二、铝关税——中国对美国原铝冲击被夸大

  

  从图中我们可以看出中国出口美国铝相关产品,从绝对量还是占比基本是在逐年提高的,拿铝箔为例,今年贸易战升级美国对中国铝板带征收167.16%的反侵销税,实际上去年开始,美国就已经对中国铝箔进行反侵销,而铝箔反侵销关税的具体执行时间是2018年,导致去年年底中国有集中发货现象,令2017年中国铝箔出口美国的绝对量仍处近几年高位。

  除了铝箔,包括铝板带,铝制品的出口近几年绝对量和占比都在逐年提升,是什么原因导致美国进口量增加,SMM铝高级分析师刘小磊表示,这和美国自有电解铝产能连年走低,对外依赖度增加有关。

  但是美国显然夸大了中国对美国原铝产业的影响。原因如下:

  首先,美国铝产业并未完全丧失“霸主”地位。美国铝产业仍然掌握着高端制造技术,控制着全球40%的汽车车身薄板及航空铝合金厚板等高端铝材供应。中国铝产业的“老大”地位主要是量上的;美国铝产业的“霸主”地位,则主要是质上的。

  其次,美国原铝产业早在中国崛起以前已衰落。2009年金融危机以前中国原铝产能过剩并不突出,因此当时美国原铝产业的下滑,更多地与美国经济有关。

  最后,生产成本过高是美国铝产业衰落的主因。铝产业是高耗能、劳动密集型产业,电力、劳动力和环保成本,是决定铝产品是否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核心要素。

  关税之于中美影响几何?

  从数据来看,若贸易战继续升级,对中国铝产品出口会有影响但比较有限,中国可以通过增加如一带一路等其他地区出口,还有转移到国内来弥补。而美国方面在铝每年550万吨刚需的情况下,提高关税形成贸易壁垒,美国相关企业的进口成本水涨船高,一方面令终端企业的运行成本压力骤增,另一方面成本终将转移到美国消费者,最后受伤的还是美国的老百姓,得不偿失!

  此外,从生产成本以及全球化资源合理配置角度来说,美国已经没有保留中低端铝业的必要。

  有色金属——未锻轧铝/铅(铅酸蓄电池)受到贸易战影响更大

  从上表数据可以看出,未锻轧的有色金属中,若美国对中国商品征税关税(2000亿美元或涵盖大部分中国出口商品),就金属出口领域而言,铝和铅电池受到的冲击要比其他有色金属相对较大,但整体来看影响并不大。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