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投行:黄金市场正经历两个重大变化 低波动性恐持续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根据澳大利亚知名投行麦格理(Macquarie),黄金市场正在经历一些根本性的变化,黄金越来越不受地缘政治和宏观经济波动的影响。

  麦格理贵金属分析师Matthew Turner在最新发布的一份报告中指出,黄金市场在2017年和2018年面临一些高风险事件,但金价几乎没有对重大事件做出任何反应,比如美国总统特朗普执政的第一年、英国脱欧谈判失败、朝鲜紧张局势以及动荡的法国选举。

  (图片来源:美联社、FX168财经网)

  Turner说道:“黄金价格波动性处于逾20年来最低水平。举一个简单的例子:一年之中还没有一个交易日金价比前一天收盘时上涨或下跌超过2.5%。上一次出现这种情况是在1996年。”

  金价波动性如此低的原因之一是市场平静,投资者认为上述事件没有风险,也没有那么令人兴奋。

  Turner解释说:“特朗普总统几乎毫发无损地度过了第一年,欧洲政治造成的不安比预期的要少,即使出现问题,也在很大程度上被不断改善的经济所盖过。”

  麦格理指出,黄金市场正在发生两大变化:“宏观经济和金融环境的变化,以及黄金内部基本面的变化”。

  Turner表示:“第一个源于人们意识到,包括股票在内的许多其他资产价格都经历了波动性的下降。事实上,在过去的90年里,标普500指数波动性如此之低的年份只有1964年。对此,人们提出了各种各样的理由,其中许多与央行政策有关。利率、通胀和经济增长都非常稳定。”

  (图片来源:麦格理、FX168财经网)

  他补充道:“第二个解释源于人们认识到,并非所有资产都经历过波动性下降。例如,原油价格的波动性在全球金融危机和2013年之间有所下降,但在2014年至2016年期间大幅攀升,幅度之大,以至于很难判断长期趋势。”

  麦格理在分析黄金缺乏反应时,也观察了供应/需求面的情况,该行强调,需求面是唯一一个发生重大变化并帮助保护黄金不受价格下跌影响的方面。

  Turner表示:“与石油和其他许多大宗商品不同,黄金需求自然具有相当大的弹性,因为其并非必需品。但亚洲珠宝需求的日益增长,无疑使其变得更加重要,从而缓冲了2013年黄金投资者主导的抛售,并帮助金价自那以来维持在窄幅波动区间。”

  Turner补充道,从目前情况看,金价的低波动可能会持续下去。他指出,今年以来,金价一直处于低迷状态。

  他说道:“实际上,从某些指标(如交易区间)来看,黄金的波动性比上世纪70年代初以来的任何时候都要小。”

  校对:becky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