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印尼之后菲律宾又下“禁矿令” 我国镍矿进口为何频频受挫?

  SMM网讯:近日消息,菲律宾总统罗德里戈杜特尔特(Rodrigo Duterte)周一表示,由于对环境的破坏,他将很快停止一切与菲律宾矿产资源开采相关的活动。菲律宾作为全球第二大镍矿出口国,其产量的波动对全球市场也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我国主要从印尼、菲律宾进口红土镍矿,两者占比达到 90%以上。此次菲律宾控制镍矿出口,对我国矿产品贸易往来及国内矿产品市场会产生什么影响?为何我国进口镍矿屡屡受挫?

  一、镍资源概况

  美国地质调查局2015年发布的数据显示,全球探明镍基础储量约8100万吨,资源总量14800万吨,基础储量的约60%为红土镍矿,约40%为硫化镍矿。

  按镍矿种类分,红土型矿主要分布在赤道附近的古巴、新喀里多尼亚、印尼、菲律宾、缅甸、越南、巴西等国。硫化物型矿主要分布在加拿大、俄罗斯、澳大利亚、中国和南非等国。

  我国红土镍矿资源比较缺乏的国家之一,不仅储量比较少,而且国内红土镍矿品位比较低。印尼、菲律宾以红土铁矿为主,品质较好,是我国海外镍矿资源的主要来源。

  二、我国镍矿进口变动情况

  印尼、菲律宾产量

  总体上看,2013年以来印尼、菲律宾镍矿产量均有所下降(过度开采、环境问题及政策影响下),2017年印尼镍矿稍有回升。按照占全球比例上看,2011年-2017年印尼、菲律宾全球产量占比“此消彼长”,印尼产量下降趋势较明显。但两国仍是全球镍矿来源的主力国家。

  国内进口量

  从中国进口的角度看,印尼出口镍矿的70%流向中国,而菲律宾出口镍矿90%以上都流向中国。

  2013,我国年从印尼进口的镍矿达到峰值 4100 万吨,后因为印尼禁矿政策导致印尼镍矿出口断崖式下滑,2015-2016 年几乎没有镍矿出口至中国。

  作为全球镍矿主要来源国,2014年印尼原矿出口禁令生效后,国际镍价一路上涨,造成国内镍矿紧缺的局面。

  中国镍矿进口达到顶峰的同时,从菲律宾进口的镍矿开始和印尼占比“平分秋色”。

  2014-2017 年从菲律宾进口的镍矿分别为 3644 万吨、3428 万吨、3053 万吨、2911 万吨,在印尼减少出口镍矿期间,基本上是菲律宾为中国提供了镍矿原料。

  另一方面,我国开始向印尼进口加工镍产品,以缓解镍金属进口压力。中国从印尼进口镍铁量占总量的比例从2014年7月的0%,迅速增长至2016年的80%左右,实现了0的跨越式增长。还有一种方式就是,在印尼本地建镍铁加工厂,反哺国内镍矿空缺。

  “禁矿”政策下,会产生什么影响

  两国出口已到“瓶颈”

  菲律宾虽然是镍矿生产大国但其镍矿储量却有限。全球红土镍矿主要分布在南北回归线范围内的两个区域,向北则延至东南亚的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中美洲的加勒比海地区。

  2015年全球探明镍基础储量约8100万吨,其中菲律宾仅有310万吨。菲律宾的镍基础储量仅占全球总储量的3.827%,菲律宾最大的出口市场是在中国。

  按照2016年与2017年的开采量来看,若没有新的勘探发现,菲律宾的未来镍矿的持续供应潜力将受到考验。再加上菲律宾杜特尔特总统以及环境部多年来的严厉管控,该国镍矿产量想要在未来大幅提升将会有较大阻碍。

  再看印尼,印尼2017年放开出口,但是有出口配额和品位限制:品位必须在1.6%以下,目前出口配额达到3500万吨。2017年的整体出口量也不到500万吨。

  导致的后果

  一方面,“禁矿”将直接导致库存下降,另一方面国内市场银无法获得充足的镍矿原料,导致产能下降。

  在红土镍矿到镍铁和不锈钢整条产业链中,原料+能源+摊销折旧是最大的成本支出。而由于禁止矿产出口,导致中国(需求方)和印尼、菲律宾(供应方)的红土镍矿市场成为两个割裂市场,供应方的红土镍矿供给相对富裕,而国内的矿产资源稀缺。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