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M专题】沪螺纹钢触及10个月高位 唐山限产助力几分?

  SMM7月12日讯:7月11日,特朗普2000亿关税砸向商品市场,金属期货全线飘绿,黑色系一枝独秀强势翻红。7月12日,期螺继续快上扬,并在稍早触及10个月最高点3990元。SMM分析认为在上周库存数据首降以来,螺纹出现反弹趋势,本周宏观利空预期已被提前消化,周二市场流出的唐山限产事件成为近日助力钢价上涨的最大支撑。河北唐山到底对钢市起到怎样的影响?SMM钢铁对此进行了梳理。

  期螺触及10个月高位

  



世界钢铁看中国 中国钢铁看唐山

  “世界钢铁看中国,中国钢铁看河北”,这句顺口溜在冶金行业广为流传。而河北钢铁则要看唐山。可以说唐山钢厂的风吹草动在对中国乃至世界钢市影响都是巨大的。

  



唐山限产回顾

  1.非采暖季限产

  作为全国重要的钢铁大市,唐山地区自去年开始,积极响应国家政策,持续改善空气质量,并在3月13日出台《唐山市建设生态唐山实现绿色发展实施方案》,要求从3月16日至11月14日实施非采暖季限产政策,对全市钢铁企业实施精准化、差异化错峰生产。

  文件要求:位于唐山市主城区以及主城区上风向的钢铁企业基础限产比例为15%,其他钢铁企业基础限产比例为10%。根据规定,位于市主城区的钢铁企业不再增加动态限产比例;其余各县(市)区钢铁企业在基础限产比例的基础上,根据各月常年主导风向变化情况(依据历史气象统计资料),对位于市主城区上风向的钢铁企业限产比例再增加5%。

  2.污染减排攻坚行动

  7月11日唐山市政府发布污染减排方案,唐山市决定7月20日至8月31日开展污染减排攻坚行动,各县区政府根据实际,研究制定本地区污染减排方案,于7月13日前提交市环保局指挥中心。但此文件仅公布了各区县的空气质量指标,并未给出具体限产方案。预计此次限产依旧是一厂一策,即歌曲根据自身状态自行制定限产方案。

  



空气质量差成为国家重点治理城市

  生态环境部发布2018年5月和1-5月全国和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区域及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空气质量状况。

  生态环境部有关负责人介绍,5月,全国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83.1%,同比上升8.5个百分点。PM2.5浓度为31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6.1%;PM10浓度为67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5.6%。1–5月,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78.1%,同比上升2.5个百分点。PM2.5浓度为4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7.7%;PM10浓度为85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3%。

  5月,74城市空气质量相对较差的后10位城市(从第74名到第65名)依次是:唐山、太原、石家庄、邢台、常州、北京、邯郸、济南、郑州和保定市。1–5月,后10位城市依次是:石家庄、邢台、邯郸、西安、唐山、太原、保定、郑州、徐州和沧州市(并列)。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