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港与印尼的股权之争 窥探全球资源民族主义的崛起

  SMM7月13日讯:在经过一年多的紧张谈判后,印尼政府昨日与自由港、力拓正式达成协议,大型Grasberg铜、金矿的股权归属终于落下了帷幕。印尼也将获得对这个全球第二大铜矿的控制权。随着资源民族主义的抬头,这一初步协议将让人们得以一窥全球矿业的未来。

  力拓首席执行官让-塞巴斯蒂安路雅克(Jean-Sebastien Jacques)周四在悉尼接受彭博电视采访时表示:“在过去12至18个月里,资源民族主义在印尼、蒙古、非洲等许多地区的影响力显著增强,这是我们,乃至全球矿业都要面临的一个现实”。

  印尼政府坚持要求自由港放弃对Grasberg铜、金矿的多数股权,以换取自由港公司能继续在印尼运营下去。印尼国有企业PT Indonesia Asahan aluminum,最终获得了Grasberg铜、金矿51%的股份。PT Samuel International驻雅加达的董事总经理兼股票资本市场主管哈里路苏(Harry Su)表示,Grasberg铜、金矿协议的达成无疑增强了印尼政府对于该国矿业资源的控制权,更为重要的是此举还将增强维多多印尼“国父”的形象,帮助他继续连任印尼总统”。

  苏表示Grasberg铜、金矿协议的达成可能会成为资源民族主义演变的一个重要标志,该协议也可能将是全球矿业史上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事件!

  近几个月来,刚果与嘉能可等大型矿业公司就提高矿业版税、修改矿业立法等行为发生了严重冲突,而赞比亚和坦桑尼亚则在税收问题上与矿企发生了争执。毛里塔尼亚和加纳的政府也讨论了有关该国矿业规则的变化。

  行业的分析师表示,大宗商品价格反弹刺激了矿商的利润,这也促使政府渴望提高矿业版税,并促使工人寻求改善薪资和工作条件。早在2016年,纽蒙特矿业公司和必和必拓就撤出了印尼。一年多以来,印尼和自由港一直在讨论该公司在印尼的长期存在的合法性。而雅加达Christian Teo & Partners公司专攻矿业的律师比尔路沙利文(Bill Sullivan)表示,尽管印尼和自由港就股权问题目前已达成协议,避免了寻求国际仲裁,但此后双方仍有可能出现更多分歧,协议的最终敲定可能需要数月时间。他说,该协议“只是一个短暂的结束,当并不意味着事情的终结”。

  上海有色网(SMM)曹愉钦翻译自外网

  (注:如涉及版权问题请与SMM联系,我们将及时处理)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