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限产支撑 螺纹钢逆势大涨创阶段性新高

  12日中午mysteel最新公布的库存数据显示,螺纹钢工厂库存与社会库存双双下降,这打消了在淡季、雨季双重影响下投资者对于下游消费的担忧。数据公布后,螺纹钢期货1810合约延续早盘涨势,增仓18万余手创出该合约上市以来新高。

  中美贸易摩擦让除黑色系之外的几乎所有商品承压,11日晚间,布油重挫近7%,伦铜、伦锌、伦铅跌至一年低位,贵金属也在美元上涨的压力下大幅走低。在原油供应增加和贸易形势的变化影响下,彭博商品指数创下2014年11月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

  螺纹钢的强势与有色、原油等大宗商品的颓势形成了鲜明对比。中信证券钢铁首席分析师唐川林表示,我国直接出口到美国的钢铁产品总量不及国内总需求的1.5%,总量并不大,同时在2017年由于受到国内溢价的影响,钢铁行业海外订单毁单情况比较常见,导致去年钢材净出口同比下滑30%,整体基数进一步下滑。钢铁行业和其他周期品有明显不一样的地方在于其供需都主要在国内,主要受国内总需求变化和供应端限产等方面的影响,受到海外的影响较为有限。

  除上述原因外,业内人士认为,超市场预期的环保限产政策为以螺纹为主的黑色系商品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为推动完善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协作机制,经党中央、国务院同意,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协作小组调整为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领导小组。业内人士指出,这意味着环保力度再上新台阶。

  唐山市决定7月20日至8月31日开展SO2、NO2、CO污染减排攻坚行动,已完成脱硫脱硝脱白治理并稳定达标企业,可适当减少限产比例,各县区根据减排目标自行制定企业停限产比例。7月20日起,每10天公布一次减排完成情况,对未达到减排目标要求的,及时预警,督促进一步加大减排力度。

  申万期货黑色金属分析师石头表示,近期华东多家钢厂停产检修,对供应产生一定影响,钢材库存也处于相对低位,价格具有支撑。目前现货价格相对于期货1810合约升水,短期内期货价格有望继续向现货方向靠拢。

  金瑞期货研究所钢铁分析师卓桂秋表示,供应端环保限产加码是钢价近期震荡偏强的主要驱动,长期而言钢价重心上移有待需求配合。结合2018年以来去杆杠、防风险、房地产调控周期和基建投资放缓等情况,钢材消费前景不乐观。需求端远期偏空成为对冲供应端大力去产能利好的一个消极因素。

  走势上看,今日螺纹钢放量增仓向上突破,强势非常明显。不过目前螺纹钢主力合约上方面临4000整数关口压制,距离4194元的近五年最高点也已不远。石头认为,这可能是2018年黑色系的最后一波上涨,不要过度追高。

关键词阅读:螺纹钢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