聪明钱情绪指数已跌至极端水平 严重市场危机或将至

  7月14日,由扑克财经和扑克投资家主办的2018下半年扑克投资策略论坛在上海召开。特别赞助单位东证衍生品研究院、赞助单位香港交易所、世界铂金投资协会、无锡不锈钢。

  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兼首席策略师 洪灝

  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兼首席策略师洪灏在会上表示,目前聪明钱情绪指数已跌至极端水平,按照以往的历史走势,预示着严重的市场危机将至。

  对于市场关注的M2,洪灏称,内忧外患的时候,我们看到国内信贷降得很快。以前信贷增长远远超过M2,一直到2016年四季度开始回归M2增速,这就是去杠杆的威力。昨日M2创历史新低。

  洪灝还指出,一个国家巨大的贸易赤字,体现的是这个国家长期储蓄率的下降。美国十年国债收益率是全球市场的兴衰史,目前已经突破20年下行区间通道。

  美国十年国债收益率起伏是全球市场兴衰的历史;已突破30年下行区间通道。80年代到现在,一直沿着这个趋势往下走,一旦往上走,都会爆发经济危机。”洪灝表示。

  此外,他还指出,在全球贸易自由化的背景下,美国制造业受到中国的剧烈冲击,导致美国制造业对GDP贡献率持续下降,造成了很多人失业,社会稳定问题越发突出。与此同时,中国通过贸易不断收集美元,再通过美国国债系统回归美国,压低长端利率,进而导致美国储蓄率下降。

  对于汇率问题,洪灏称,一个国家的汇率取决于劳动生产率提高的速度相对其他国家劳动生产率提高速度的优势程度。根据不可能三角,当我们资本市场越开放,汇率波动越大,货币政策制定也需要考虑越多。根据我国政府对不可能三角的选择策略,可以预见未来我国的汇率波动将继续维持较大的状态。

  对于A股是否已经到达底部,他认为,估值没有到极端时就不能用估值作为底端的衡量标准,目前A股距离极端还有10%-20%左右的空间,因此不建议将估值作为判定此次位于底端的依据。

关键词阅读:扑克投资策略论坛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