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0燃料油期货今天“重新起航”

7月16日,上期所以380保税船用燃料油作为交割标的燃料油期货重新启航。说起燃料油期货在我国期货史上也算是一个承前启后的品种,就在世纪初的前几年我国期货市场规范整顿之后平稳运行后,2004年上期所在时隔多年以后再次推出了新的期货品种—180燃料油期货合约,当时交割品标的为发电用燃料油,上市以后经过几年发展在2008年金融危机前后,成交量突破100万手/天,一度是期货市场的明星品种。但随着2009年开始消费税的不断上调,燃料油期货成交量开始大幅下降,2011年交易所将合约交易单位从10吨/手调成从50吨/手大合约,交割标的由电厂用燃料油改为内贸船用燃料油,加之品质较为混乱,市场参与度逐渐降低,直到2017年10月份起交易量彻底归零淡出市场。此次380燃料油期货重新上市,它将给市场带来哪些机会?

  

  关于保税380燃料油期货合约挂牌注意事项

  (一)挂牌合约及时间

  挂牌合约为FU1901、FU1902、FU1903、FU1904、FU1905、FU1906、FU1907。挂牌时间为2018年7月16日,当日8:55-9:00集合竞价,9:00开盘。

  (二)交易时间

  每周一至周五上午9:0011:30,下午1:303:00,连续交易时间,每周一至周五21:00-23:00。法定节假日(不包含周六和周日)前第一个工作日的连续交易时间段不进行交易。

  (三)基准价:在合约挂牌前一交易日公布。

  (四)交易保证金和涨跌停板

  交易保证金为合约价值的10%;涨跌停板幅度为6%。第一个交易日的涨跌停板幅度为基准价的12%。

  (五)持仓公布

  当某月份合约持仓量达到10万手(双向)时,我所将公布该月份合约前20名期货公司会员的成交量、买持仓量、卖持仓量,以及该期货品种期货公司会员、非期货公司会员的总成交量、总买持仓量和总卖持仓量。

  (六)交易手续费:成交金额的万分之零点五,平今仓暂免收交易手续费。

  2016年10月27日,国际海事组织(IMO)在伦敦召开的会议上作出决定:自2020年实施0.5%的全球硫限制,而不是推迟5年至2025年。即2009年通过的《国际防止船舶造成污染公约》附则VI下的要求——在硫排放控制区(ECA)以外航行的所有船舶使用硫含量不高于0.5%的燃油。

  2018年7月9日中国交通部就《船舶排放控制区调整方案》发布征求意见函,其中明确就排放提出要求:其中第一条就是硫氧化物和颗粒物排放控制要求,具体要求如下:

  自2019年1月1日起,船舶在沿海控制区内航行及靠岸停泊均应使用硫含量不大于0.5%m/m的船用燃油。

  自2020年1月1日起,船舶在沿海控制区内航行应使用硫含量不大于0.5%m/m的船用燃油,靠岸停泊期间应使用硫含量不大于0.1%m/m的船用燃油。船舶进入海南水域航行及靠岸停泊均应使用硫含量不大于0.1%m/m的船用燃油。

  对于上述含硫量的要求将在未来2年半时间内的燃料油价格起到重要影响。

  上期所另批准中石油燃料油有限公司、广州南沙振戎仓储有限公司、广州发展碧辟油品有限公司、中国石化燃料油销售有限公司广东分公司、珠海中燃石油有限公司等5家单位成为保税燃料油期货备用交割油库。

  燃料油现货市场发展状况

  全球燃料油市场现状:年产量约5亿吨,其中约3-4亿吨在公开市场上进行贸易。

  我国燃料油市场现状:2017年,中国燃料油产量为2700万吨,中国累计进口燃料油1336万吨,出口1100万吨左右;保税燃料油则基本依赖进口,表观消费量约在3000万吨。

  我国保税燃料油进口定价:采用新加坡燃料油现货价格(普氏离岸现货估价MOPS价格+贴水方式)

  我国保税燃料油价格=新加坡燃料油价格+升贴水+运费+仓储

  380燃料油期货上市后带来的交易机会

  380燃料油期货上市后将为我国保税船用燃料油提供一个更加公开公平合理的定价市场,逐步修正我国保税燃料油市场相对不利的定价模式,逐步与新加坡燃料油市场定价模式靠拢,在为燃料油相关产业客户提供风险管理平台同时,也丰富了能源市场期货品种,进而派生出更多的交易模式:

  (1)上海原油期货与380燃料油之间的裂解差机会

  (2)380燃料油期货与新加坡燃料油掉期(SWAP)的跨区价差机会

  (3)380燃料油期货月间差机会

  (4)380燃料油与沥青期货等高相关性品种间的跨品种套利机会

  380燃料油期货上市后运行情况预期

  燃料油期货入场无特殊门槛,再加上其“净价交易、保税交割”的特点,与原油价格波动必然有高度相关性,这有望让素有“小原油”之称的燃料油市场重新恢复活力,为燃料油贸易商、原油加工企业、船供油企业、航运企业、交割油库等相关产业客户风险管理的得力工具,同时也让众多投机者多了一个博取价差收益的机会,尤其对于前期不能参与原油期货的投资者来说,重启燃料油期货对其来说提供了难得的参与机会。

关键词阅读:燃料油期货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