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M分析】美对华征收2000亿产品关税 清单基本覆盖所有锰系产品

  SMM 7月16日讯:7月11日,美国公布拟对中国2000亿美元产品加征关税的清单,贸易战或将升级。经SMM整理发现,几乎所有锰系相关产品都被列入清单当中:电解锰、锰制品、锰系合金、二氧化锰及氧化锰等。

  不过,多数业者认为该关税对中国锰市场的直接冲击有限。目前中国各项锰产品的国际贸易中,仅电解锰及其制品每年大量出口至海外,2017年中国出口电解锰及锰制品共47.24万吨,其中出口至美国的量为2.05万吨,占总出口量的为4.3%。

  而锰系合金方面,由于原先的进出口关税水平均已高达20%,因此该类商品一直少有国际贸易,几乎完全不受贸易战的影响。

  目前来看,受影响将最为明显的产品可能是二氧化锰。有大型生产企业表示,其电解二氧化锰出口占比和对美出口占比均比较高,关税生效会有明显影响。

  整体上,虽然关税清单对我国锰出口市场的直接影响有限,但市场人士认为,开征关税对市场大环境产生负面影响,因此锰行业肯定也将受到波及。

  锰最主要的下游,钢铁行业方面,一季度钢材出口量同比下降26.4%。SMM分析认为,一季度出口量大幅下降,主要是由特朗普发起的钢铝关税所致,但是由于我国钢铁业出口占比逐年下降,尤其是出口到美国的份额占出口总量的6%左右,因此美关税对中国钢市短期内也不会出现显著影响。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