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改委发言人:有能力有信心在外部冲击、内部结构性矛盾突出情况下 完成经济任务目标

  日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就宏观经济运行情况举行发布会上,发言人严鹏程就记者提问:“今年上半年我国GDP同比增长6.8%,这也是连续12个季度保持在6.7%和6.9%的中高速区间,我们同时注意到一些数据指标出现下滑,对此您如何看待?此外,美方发起贸易战后,很多人担心我国下半年经济造成冲击,您如何评价?”作出回答,他表示:

  谢谢你对这个问题的关注,其实社会各界对上半年经济走势和下半年经济走势都非常关心。

  我刚才已经谈到,从上半年宏观经济数据看,今年以来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延续稳中向好态势,主要宏观经济指标保持稳定,经济结构持续优化升级,质量效益继续改善,支撑我国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不断增强。

  但正如你刚才所谈到的,也有少数经济指标增速有所放缓。比如,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指标,与前些年的两位数增长相比,增速的确有所下滑。对此,我们认为,应当辩证看待。一方面,相关指标增速回落并不必然意味着经济增速下滑。从支出法看,GDP由最终消费支出、资本形成总额、净出口构成,但固定资产投资并不等同于资本形成总额,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也不等同于最终消费。比如,近年来我国消费升级步伐加快,服务性消费快速增长,占全部消费的比重不断提高,按照现有的统计口径,这一变化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指标中体现得并不充分。另一方面,我们不能只看增长数量,更要看发展质量。就目前来讲,我国投资、消费结构正在持续优化。从消费看,消费提质扩容积极推进,今年上半年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了29.8%,信息、文化、旅游等消费旺盛。从投资看,民间投资、技改投资的增速持续高于整体投资水平,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农业等补短板领域的投资保持较快增长,上半年的增速分别达到35.4%和15.4%。

  关于下半年我国经济走势,目前各方议论比较多。有的观点认为,由于中美经贸摩擦带来外部冲击、国内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下半年中国经济保持平稳发展难度很大。对此,我想表达三个观点。

  第一,我国经济增长的动力结构在变化。经过这几年我们持续推进转变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转变经济结构,我国经济已由过度依赖投资、出口拉动,转向主要依靠消费、服务业和内需支撑,最终消费和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均已达到60%左右,外贸依存度正在不断下降;世界最大规模的中等收入群体,可以说是蕴含着巨大的消费升级需求;过去五年我国的市场主体数量增加近80%,目前已超过1亿户,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迅猛发展,新动能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1/3;三大战略、四大区域板块协调联动,新增长极增长带不断涌现,开拓了较大的回旋空间;对外开放的范围不断扩展,营商环境持续改善,对外资企业的吸引力明显增强,今年上半年新设外资企业同比增长了96.6%,等等。所有这些,都将为我国经济发展增添更加强劲的动力支撑。

  第二,我国有足够的政策空间来应对世界经济不确定性冲击。当前,我国财政赤字率、政府负债率较低,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拨备覆盖率较高,企业负债率趋于下降,宏观调控有足够的空间和政策工具可用。下半年,我们将坚持稳中求进这一工作总基调,保持战略定力,增强宏观经济政策的灵活性,加强政策之间的协调联动,确保稳住宏观经济基本面。具体看,我们将以补短板为重点,适度扩大有效投资,完善促进消费的体制机制,释放内需潜力;继续下大力气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切实解决制约创新发展的堵点、难点和痛点,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继续推进营商环境改善和结构性减税降费,让企业轻装上阵,切实增强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继续扩大对外开放,充分发挥两个负面清单的作用,争取吸引更多的外资。同时,我们将加强对中美经贸摩擦中所涉企业的负面影响评估,有针对性地予以支持。

  第三,我国有应对严峻复杂困难局面的丰富经验。我国有独特的制度优势,能够集中力量办成许多别的国家想办而办不了的大事。回顾历史,我们一路走来,历经无数坎坷,但每一次都能够从容成功应对。仅就改革开放40年来讲,我们就先后成功应对了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等一系列重大外部冲击,可以说是积累了大量卓有成效的经验,能够有效应对各类风险挑战。

  总之,我们有信心、有底气、有条件,也有足够的能力,以中国经济的巨大韧性和持续健康发展的确定性,有效应对世界经济的不确定性,确保实现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谢谢。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