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M宏观】二季度GDP预期小幅回落 下半年中国经济依然向好

  SMM7月17日讯:7月16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018年上半年中国经济运行数据,初步核算,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41896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8%。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6.8%,二季度增长6.7%,连续12个季度保持在6.7%-6.9%的区间。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22087亿元,同比增长3.2%;第二产业增加值169299亿元,增长6.1%;第三产业增加值227576亿元,增长7.6%。

  在发布中国数据的当日,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在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答记者问上表示,今年上半年我国经济运行的主要指标总体比较平稳,中美贸易摩擦对经济的影响比较有限,下半年的中国经济依然看好。

  在统计局公布二季度GDP之前,多级机构对于此项数据也作出预测,他们认为上半年经济增长较一季度或现小幅回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为6.7%左右,16日的相关统计数据符合预期。

  2018年的上半年经济走势并不 太 安定,国际方面,中美贸易战的逐步升级,欧洲分分合合的动荡局势,国内方面,金融去杠杆,重拳环保推进下的环境治理, 这些都使得市场对于经济的预期稍显不乐观的心态。对于中国国家统计局周一发布的数据,瑞士宝盛集团的大宗商品分析师Carsten Menke表示,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数据显示经济总体稳定,但反映出“旧经济”或基础设施领域存在一些疲弱。

  对于中国下半年经济的状况如今以及成为整个市场的焦点,不少业内人士预计中国未来宏观经济下行压力较大,虽然经济大幅下落的可能性不大,但是下行趋势已经基本确定,加之中美贸易战和社融大幅收缩,下半年出口和投资不容乐观。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在“中国宏观经济论坛(中期)”上发言表示,中国经济不像需求端所反映的那么疲软,也不像现在很多中小企业和一些市场人士所讲的那么糟糕,无论是从服务消费还是从出口来看,中国经济依然增长强劲。之所以投资有所下降主要是因为政府减少了基建投资和挤水分。至于消费需求低迷的观点,他认为,社会消费零售总额增速已经不能代表中国消费的变化状况,消费品零售总额主要反映的是实物商品,是实体性看得见、摸得着的商品销售。但是第三产业这一大类,特别是服务业没有反映在这个参数里。

  关于中国出口,刘元春表示,按照人民币计价,今年1-5月份出口增长速度是5.5%,比去年同期回落了8.2个百分点,但是如果按照美元计价,1到5月份出口增长是13.3%,比去年同期高6.2个百分点,按美元计价,中国出口依然强劲。中国的出口跟全球的需求有关系,与中美贸易摩擦所涉及的500亿美金实际上没多少关系。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盛来运在16日晚接受央视财经采访时表示,我们中国的市场空间非常大,我们最大优势和潜力是市场空间广阔,消费潜力大,回旋余地大,所以我们可以用时间换空间,最终赢得中美贸易争端的胜利。

  他认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下半年中国经济还会继续保持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稳中提质的这个态势。主要支撑中国经济稳中向好的条件和潜力还是比较多,努力的条件还是比较多,最大的有利条件是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态势良好,经济运行稳定性、协调性、可持续性在不断增强。同时,需求的结构也在不断升级,消费对经济稳定运行支撑作用明显增强,上半年一个数据是三大需求中最终消费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8.5%,比去年提升了14个百分点。这两个方面就决定了中国经济运行的稳定性、协调性在增强,中国经济保持稳中有进、稳中向好一个最大的底气。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