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最“悲催”的金属锌实现逆风翻盘

  前几天参加了几场行情交流会,发现大家比较关注锌的行情。

  讨论起来,无非是:

  社会库存和仓单这么少,为什么还跌跌不休?

  这个点位是继续做空还是进场做多?

  在我看来,锌是今年上半年最“悲催”的金属!

  且不说市场对锌矿供给宽松的预期,就拿环保来说,所有金属都是受益于环保整顿的,铜、铝、铅、镍个个如此,唯独锌是环保整顿的“受害者”

  ——环保冲击了锌的下游消费,这不是喝冷水都塞牙缝的倒霉劲儿吗?

  但话说回来,锌半年时间跌幅7000点左右,确实也是超跌了。

  纵然有锌矿供给宽松的预期,但事实上大家也都看到国外矿山的增产不及预期,全年的增产数据也在不断下调,无奈在宏观利空的大背景下,各种做空势力一拥而上,加上各种做跨品种对冲的,什么多铜空锌、多镍空锌、多铅空锌、多铝空锌,甚至买些股票也去空锌……

  怎么个惨字形容的了!

  即便是看到市场过度看空,有心想去做多一把,但虑及双拳难敌四手,好汉打不过一群流氓,也只能顺势看空了。

  行情发展到现在,已经对多头形成了比较有利的局面。

  当前,1808合约的空头持仓量近30万吨,而国内社会库存才12万吨左右,上期所仓单仅1.5万吨,库存量和仓单量均低于去年锌“逼仓”行情的时候。

  或者说,只要3亿资金就可以把所有期货仓单接走,而且,现货目前相对1808合约还升水300左右,仓单只会减少而不会增加。

  要是放在以往年度,那可是妥妥的“逼仓”行情。

  奈何一来市场太多资金力量看空锌,籍由仓单不足发动一波反弹甚至“逼仓”一把,看起来是有心无力;

  二来,锌产业结构过于分散,与铜等品种相比,冶炼厂和贸易商集中度不高,且冶炼厂各家有矿无矿情况不同,难以齐心协力。

  你说“逼仓”吧,马上就有人说冶炼厂有大量库存,可能进场抛货,或者说保税区还有17万吨锌,随时可能流入国内。

  其实放在别的品种上都不是什么事儿!

  保税区的锌,有多少能交割呢?绝大部分都不符合交割标准,即便有些货能做仓单,也还有个报关、入库、注册仓单的时间问题。

  至于冶炼厂,多头要是“逼仓”个四五千点,那别说冶炼厂进场抛货,估计大家都要去做空了;但要是只拉升个一两千点,难道冶炼厂就不能作壁上观、乐观其成吗?

  同样的情况发生在别的品种上,冶炼厂少放点儿货,贸易商多收点儿货,一波行情就起来了。但锌就是产业结构太分散,不好集中力量办大事!

  但话说回来,面对这么低的价格和这么少的仓单量,大家只能袖手旁观吗?

  当然不是!

  面对仓单不足和低库存量,不是只有“逼仓”一条路。如果担心单边做多的风险太大,完全可以换个思路,做买8空9之类的正套操作,既享受正套操作的低风险,又可能顺势“软逼仓”一把,看空头怎么交出仓单?

  后续发展不外乎以下四种情况:

  (1)大量资金做多1808合约,真的去发动“逼仓”行情,8-9价差会扩大,可能上千点。

  (2)没有资金介入发动行情,那么1808合约到期时,价格向现货回归,8-9价差预计会扩大300点左右。

  (3)大量资金介入,推动主力合约或远月合约大幅上涨,导致期现结构变为正向排列,8-9月价差从倒挂150点变为正向排列,持仓暂时发生浮亏。

  但那时,只要我们将1808合约交割进来,并将空头从9月移仓到远月,形成买仓单、空远月的头寸,以时间换空间,最终还是会盈利出场,只不过持仓时间拉长,降低了资金使用效率。

  (4)期货价格未发生较大变化,但现货出现大量抛售,以至于现货从对1808合约升水300变成贴水(概率很小)。

  那就认亏,8月交割进来仓单后,要么现货卖掉,要么9月再交割回去,最大亏损为150点及资金利息、仓储费。正套操作嘛,亏损也是小钱!

  总之,单边做多锌,发动一轮“逼仓”行情,我们既缺乏那个资金实力,在当前严监管的背景下,也极可能被交易所“逮”进去,没必要冒那个风险。

  但买近月、空远月,用正向套利的操作,助推期货价格有序接轨现货市场,才是“政治”正确的操作方式!

   

关键词阅读:逼仓 沪锌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