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指这8年:有辉煌、有落寞 更有如今千帆过尽的平和

  “我国第一个股指期货-沪深300指数期货是在2010年4月16日上市的,至今已有8年的时间,这8年期间,股指有过成为全球第一大股指期货的辉煌,也有过千夫所指的落寞,更有如今千帆过尽的平静稳重。今天,我们就来谈谈股指的“前世今生”。辉煌:IF成为全球第一大股指期货

  自2010年4月16日沪深300指数期货上市以来,深受投资者的广泛青睐。2010-2015年是股指期货的高速成长期,数据显示,2014年,沪深300股指成交量2.2亿手,成交金额163.1万亿元,日均成交88.43万手,日均成交金额6659亿元。从单个产品的交易量和成交金额来看,沪深300股指期货已经是全球第四大和第二大股指期货产品。

  时隔5周年,2015年4月16日,国内又上市了上证50和中证500股指期货,股指期货的交易量与参与人数大幅度增长,股指期货也因此成为了广大市场参与者配置资产和防范风险的重要工具。2015年上半年,随着一轮轰轰烈烈的牛市,沪深300股指期货更是成为了全球第一大股指期货。

  落寞:股指期货成交量下降90%

  然而好景不长,在投资者们都陷入股市大涨中的喜悦之时,暴跌突然而至,2015年6月,A股市场出现暴跌进而引发“千股跌停”的惨剧,市场纷纷把矛头对准了股指期货,认为本轮股市的暴跌是源于股指期货的做空机制,一时间,股指犹如过街老鼠,人人喊打。面对股市的异常波动,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采取了一系列收紧举措。

  2015年9月2日晚间,中金所宣布,自2015年9月7日起,将期指非套保持仓保证金提高至40%,平仓手续费提高至万分之23,也就是整整上调了20倍。同时,非套期保值客户的单个产品单日开仓交易量超过10手,就认定为异常交易行为。

  在这样的限制下,股指期货市场流动性骤然下跌,据中期协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IF、IH、IC三大期指品种成交量较2015年下降98.48%、95.42%和84%,成交额较2015年下降98.83%、96.59%和89.13%。

  流动性匮乏导致“乌龙指”事件

  不仅流动性骤然下降,还发生了多起因流动性匮乏导致的“乌龙指”事件。

  2016年5月31日上午,沪深300期指主力合约IF1606突然暴跌至2732.4,一度触及跌停。中金所发布调查结果称,是某套保客户以398手市价卖出委托连续成交,触发了市场技术性卖盘所致。

  2017年3月14日下午,走势一直风平浪静的上证50期指主力合约IH1703盘中突然出现直线下挫,价格从2348左右跌至2128.6,逼近跌停位。随后迅速回到正常价位,并平稳收盘,收盘时报2349.0,收跌0.05%。

  2017年7月19日,又再现乌龙指,某资管客户下了区区18手沪深300股指期货IF1708合约买单,就将该合约的价格瞬间打至涨停。

  股指期货2017年的两次松绑

  为了防止异常波动、提升交易活跃度以及促进股指期货的功能发挥,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在2017年曾对期指规则进行两次松绑。

  第一次松绑发生在2017年2月17日,2017年2月16日晚间,中金所发布公告称,自2月17日起,股指期货日内过度交易行为的监管标准从原先的10手调整为20手,套期保值交易开仓数量不受此限;自2月17日结算时起,沪深300、上证50股指期货非套期保值交易保证金调整为20%,中证500股指期货非套期保值交易保证金调整为30%(三个产品套保持仓交易保证金维持20%不变);自2月17日起,沪深300、上证50、中证500股指期货平今仓交易手续费调整为成交金额的万分之九点二。

  第二次松绑发生在2017年9月18日,中金所于9月15日盘后发布了两则公告,自9月18日起,沪深300和上证50股指期货各合约交易保证金标准,由合约价值的20%调整为15%;沪深300、上证50、中证500股指期货各合约平今仓交易手续费标准,由万分之九点二调整为成交金额的万分之六点九,降幅25%。

  经过中金所对股指期货进行的两次松绑,股指期货交易保证金比例和交易手续费标准较之前有了明显降低,日内过度交易监管标准也有所上调。股指期货市场的流动性较之前有所好转,但仍然无法满足越来越多的机构特别是大型机构的风险管理需求。因此呼吁“再松绑”的声音一直未停。

  股指恢复常态需要等待合适的时机和成熟的条件

  今年以来,监管层多次在公开场合均提及恢复和优化股指期货功能。

  今年5月底,国金融期货交易所董事长胡政曾公开表示,股指期货是最基础、最成熟、交易最活跃的金融衍生品,是任何一个强大的资本市场不可或缺的风险管理工具。下一步,中金所将按照证监会统一部署,根据市场需要,改进完善股指期货管理和风险控制,促进市场功能发挥。

  6月中旬,方星海副主席在出席“2018陆家嘴论坛”期间提到,将创造条件允许境外投资者参与股指期货。

  昨日,方星海副主席提出,抓紧恢复股指期货常态化交易,满足境内外投资者股票市场风险管理需求;研究推出金融期货期权;丰富国债期货品种,继续推动商业银行参与国债期货交易等工作。

  那么股指期货常态化交易真的快要恢复了吗?7月23日,一位参加了“2018年第一期期货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培训班”的业内人士表示:“方星海副主席的表态并非如市场所传的‘即将恢复常态’,而是有个前提,需要等待合适的时机和成熟的条件”。还有部分期货人士表示,虽然没有确切时间表,但是监管层此次对股指期货松绑的表态或带来实质性的进一步措施。市场普遍分析认为,监管层频繁释放“信号”至少可以证明股指期货恢复常态可期。

  千帆过尽:8年时光让它越来越稳重成熟

  千帆过尽,8年时光,让股指期货越来越稳重成熟,投资者对于股指的认识也更趋理性。于是,松绑信息传来,与多年前“见期指如见空”的反应不同,A股市场此番表现是一派暖意融融。

  昨日,上证综指报于2859.54点,上涨1.07%;深证成指报于9314.3点,上涨0.68%。今日,沪深两市持续上涨,沪指报2905.56点,涨1.61%,深成指报9465.80点,涨1.63%。

  市场人士认为,股指期货一直以来是资本市场重要的风险管理工具,股指期货恢复常态化交易将发挥积极的市场功能。从短期和长期来看,股指期货带来的都将是利好消息。

  国投安信期货总经理戈峰表示,当前,股市发展逐渐健康,风险逐步释放,监管层考虑恢复股指期货正常交易十分自然,也顺应了股市发展的内在需求。恢复股指期货常态化交易有利于让股指期货的风险规避、价格发现和资产配置的三大核心功能得以充分发挥,恢复股指期货的正常交易具有现实的需要及其必然性。同时他还表示,如果股指期货恢复常态化交易,短期内应该会增加被压抑的交易需求,长期看必将使股市的期现市场更流畅地结合,减少市场摩擦,为股市健康运行保驾护航。

  国都期货金融期货研究员张楠表示,股指期货是资本市场重要的风险管理工具,恢复常态化交易有助于股指期货发挥市场功能,促进资本市场更加健康地发展。

  张楠分析指出,短期来看,恢复股指期货常态化交易有三点影响。首先,最直接的影响就是会带来股指期货成交量和持仓量的上升,将提升投机者的市场参与度和活跃度,随着交易活跃度的提高,每个品种的持仓量也将上升。其次,股指期货常态化将大大提高股市活跃度。再次,股指期货常态化有利于提振投资者情绪。

  格林大华期货金融研究中心经理赵晓霞表示,恢复股指期货常态化很有必要,目前股指期货因为受限成交量低迷,极度不活跃,投机力量也不足。健康的期货市场既需要套保也需要投机,投机力量不足现已影响股指期货功能的发挥,造成盘面的升贴水不合理。

  赵晓霞还称,不仅是市场在期盼,期货公司也在期盼“股指期货恢复常态化交易”。期货公司在系统、结算、研发支持等方面都未曾松懈过,时刻准备着股指期货恢复常态化交易。

  综上,当前,国内对于股指期货的认识更趋理性,期货市场价格信号通常领先于现货市场其实是好事,有利于资源配置效率的提高。健康的A股市场需要正常运行的股指期货,随着人们对股指期货的深入了解,笔者相信,股指新征程即将开启。

  

关键词阅读:股指期货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