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期所姜岩:服务国家黄金产业 建设世界一流交易所

  金融界网站7月25日讯 上海期货交易所(下称上期所)理事长姜岩25日在第三届中国国际黄金大会表示,黄金期货上市十年来,市场总体运行平稳,投资者结构不断优化,价格发现和套期保值的功能逐步发挥,黄金期货在优化黄金价格形成机制的同时,为黄金企业提供了有效的风险管理手段。

  由中国黄金协会、世界黄金协会联合主办,上期所、工商银行、招金集团等单位合作举办的第三届中国国际黄金大会于 7月25日在北京开幕。姜岩在大会主旨发言中指出,黄金期货作为中国期货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上期所的战略性品种,从1998年前期调研论证开始,上期所就按照“高标准、稳起步”的原则精心准备,十年磨一剑,于2008年1月正式挂牌交易。上市十年来,上期所致力于加强市场一线监管,筑牢风险防范第一道防线,发挥交易所的核心枢纽作用,推进黄金期货产品和业务创新,优化交易运作机制,提高运行效率和服务水平,优化黄金期货参与者结构,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广度和深度。

  据了解,截至2017年底,按单边统计,黄金期货总交易量突破15万吨,年度成交量连续五年位居全球第2位。截至目前,除了个人客户和一般单位客户以外,已有18家商业银行会员、1.2万个特殊单位客户(包含期货公司资管、券商集合理财以及基金专户等)可参与黄金期货交易。

  姜岩强调,中国期货市场以风险管理业务为抓手,不断拓展服务实体经济的广度和深度,在提供定价服务、推动产业转型、协助风险管理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成为金融市场改革开放的重要标志和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力量,在服务供给侧改革、服务国家战略的道路上取得重大进展,期货市场与中国实体经济发展相得益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包括黄金相关产业在内的广大实体产业都将发生重大而积极的变化,这为期货市场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也对期货市场的服务深度和广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姜岩表示,面对未来,上期所始终以“服务实体经济,用衍生品协助全球客户管理风险”为使命,切实抓好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和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坚守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用产品和服务协助境内外客户应对和管理风险,帮助实体企业实现稳健运营。下一步,上期所将按照“以世界眼光谋划未来、以国际标准建立规则、以本土优势彰显特色”的基本思路,做好“寻标、对标、达标、夺标”四篇文章,紧紧围绕产品多元化、市场国际化、信息集成化、技术强所、人才兴所等五大战略,努力提高上期所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水平以及在全球范围内的影响力。

  上期所作为本次大会的战略合作伙伴,将于26日主办黄金衍生品发展论坛暨黄金期货上市10周年专题活动,届时将邀请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交通银行、芝加哥商品交易所、美国CPM集团、山东招金集团、北京黄金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广东粤宝黄金公司等单位的专家就黄金期货市场的创新发展进行深入研讨。

关键词阅读:黄金期货 上期所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