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市早评:黑色涨势不止 化工走势分化

摘要
国内期市早盘开盘,黑色系在唐山钢厂限产利好刺激下继续上行,焦炭涨1.74%,螺纹涨1.11%,铁矿石涨1.03%。PTA受低位库存支撑涨势迅猛,涨逾2.33%,沥青小幅震荡。有色金属宽幅震荡,沪锡涨0.72%,沪锌涨0.56%,沪铅跌1.2%。

  金融界网站7月30日讯 国内期市早盘开盘,黑色系在唐山钢厂限产利好刺激下继续上行,焦炭涨1.74%,螺纹涨1.11%,铁矿石涨1.03%。PTA受低位库存支撑涨势迅猛,涨逾2.33%,沥青小幅震荡。有色金属宽幅震荡,沪锡涨0.72%,沪锌涨0.56%,沪铅跌1.2%。

  宽松至死or刮骨疗毒?黑色成洪水猛兽?

  总结前四轮放水,无论是亚洲金融危机、还是次贷危机,以及次贷危机之后的12年、15年,有一个共同点是:每一轮放水都处在全球量化宽松的大环境之下。15年,中国几乎是踩着美联储加息的尾巴,在12月底美联储宣布加息之前,完成了放水。

  2015年前11个月,美国失业率持续下降,经济逐渐变好,在此背景之下,美国12月17日开始加息,进入持续加息周期,结束了08年底持续的零利率政策。

  美联储每一次加息就意味着,全球流动性的持续收紧,也意味着,可能某些国家又要倒霉,一不小心就会产生金融危机。这种大环境下,中国是不敢降息的。一旦降息,就会有资本外流的大风险,光靠资本监管到时候是挡不住的。

  黑色系大涨 空头还有希望吗?

  通过“情”的层面笔者相信有一定的概率悲观的预期还会出现,起码也要再反复的验伪几次。而具体到表达方式上,还是以螺纹钢为例,主力rb1810的合约还能涨吗?会跌吗?这要看现货价格,以及对未来一个多月的供需预期。目前看,现货继续猛涨是存疑的,或者是需要恐高的;但未来一个到两个月供需严重恶化的征兆暂时也不明显,因此rb1810期现基差可能维持现在的较低水平。

  单品种螺纹钢对于未来悲观不确定性的表达,可能还是要通过rb1810-rb1901来体现。在钢厂高利润与中国经济不确定性两个相对确定性因素的支持下,rb1810-rb1901价差迅速走窄后可能给出悲观预期布局的进场机会。

  所以,从2018年以来,中国进行了三次降准,唯独没有降息。这也说明,对于放水,当前政府只能为了保证市场的资金适度宽裕,而不是要强刺激。

  但?谁知道后面又会如何没节操呢?宽松至死,还是刮骨疗毒?

关键词阅读:黑色 化工 农产品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