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市午评:PTA强势拉涨 黑色大幅下挫

摘要
国内期市午盘收盘,商品市场跌多涨少,化工板块涨幅最大。在成本支撑及装置检修利好支撑下,PTA盘内大幅拉涨4.05%,塑料涨1.49%,郑醇微涨0.24%;黑色系多头降温,螺纹跌1.71%,铁矿跌1.56%,热卷跌1.42%,焦煤跌1.34%;有色金属出现回调整理,沪镍跌3.23%,沪铜跌1.86%,沪铝跌1.45%;农产品涨跌互现,棕榈油涨1.32%,郑油涨0.48%,鸡蛋涨0.59%,白糖跌1.97%,菜粕跌1.08%。

  金融界网站8月2日讯 国内期市午盘收盘,商品市场跌多涨少,化工板块涨幅最大。在成本支撑及装置检修利好支撑下,PTA盘内大幅拉涨4.05%,塑料涨1.49%,郑醇微涨0.24%;黑色系多头降温,螺纹跌1.71%,铁矿跌1.56%,热卷跌1.42%,焦煤跌1.34%;有色金属出现回调整理,沪镍跌3.23%,沪铜跌1.86%,沪铝跌1.45%;农产品涨跌互现,棕榈油涨1.32%,郑油涨0.48%,鸡蛋涨0.59%,白糖跌1.97%,菜粕跌1.08%。

  PTA独领风骚 其余化工品上行遇阻

  上一日,TA09期货价格再度强劲上扬创新高、主力合约逐步移仓至01合约、11合约关注度上升,随着大连220万吨装置的停车,PTA供需紧张局面更加明显,叠加原料PX紧张局面也一时难以缓解,使得PTA与PX价格联动上涨,另外近月合约资金博弈明显,空头缺货明确、而信用仓单数量后期如何演绎尚待观察,远月走势不强一方面受整体市场弱态影响、另外近月强势明显不利远期供需。预计TA价格短期偏强运行为主;后期关注TA价格大涨后对下游需求的抑制作用,后期我们仍看好PTA供需偏紧的格局、期间即使有阶段性库存累计修复力度也会较小,行业加工费重心后期仍有较大扩张动力,预计将成为PTA价格接下来主要向上驱动力量;操作方面,回调买入为主。

  减供应、稳需求能否支撑螺纹继续走高?

  数据上看, 本周高炉开工率环比下降3.14%至80.02%,产能利用率降1.66%至80%,日均铁水产量降4.64万至223.72,总体铁水及粗钢供应降低,主要因 为唐山限产因素,据调研了解,本次限产区域严格执行,个别企业已经出现拔炉现象,即使不拔炉也是闷炉状态,实际供应减少25%左右。在限产期间由于闷炉、拔炉没有办法进行检修扩容,所以预计供应端释放难度较大,供应受压制应该成为常态。需求地区2座高炉复产,后期徐州总体复产难对冲唐山减量。分品种来看,本周螺纹产量317万吨(+7.77),热卷产量225(-14.64),板材受限产影响明显,从唐山了解到,目前影响螺纹供应量日减少1.2-1.5万吨,热卷供应量 减少1-1.5万吨,后期预计卷供应影响会增量5000吨,唐山地区有保螺纹减带钢情况出现,而复产的徐州区域主要是螺纹产线,后期螺纹供应量有望增加。

  供应收缩持续,需求仍未转差,供需表现出价格仍有上升空间,但1810合约现在基差偏低,现货价格反映供应收缩预期,伴随着进入移仓行情,资金布局01或者05合约,所以可以多远期合约。

关键词阅读:黑色系 PTA 有色金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