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市午评:资金流入化工板块 甲醇主力强势封板

摘要
国内期市午盘收盘,商品市场在化工板块拉涨氛围带动下大面积飘红。化工板块流入大量资金,郑醇涨停, PTA涨4.06%,PP涨2.51%,沥青涨1.97%;农产品涨跌互现,鸡蛋涨2.39%,苹果涨2.77%,淀粉涨0.97%,菜粕跌1.49%,棕榈跌0.34%;有色金属稳中偏弱,沪铅跌1.34%,沪锡跌1.17%,沪镍跌1.15%。

  金融界网站8月3日讯 国内期市午盘收盘,商品市场在化工板块拉涨氛围带动下大面积飘红。化工板块流入大量资金,郑醇涨停, PTA涨4.06%,PP涨2.51%,沥青涨1.97%;农产品涨跌互现,鸡蛋涨2.39%,苹果涨2.77%,淀粉涨0.97%,菜粕跌1.49%,棕榈跌0.34%;有色金属稳中偏弱,沪铅跌1.34%,沪锡跌1.17%,沪镍跌1.15%。

  PTA逼近涨停 带动能化板块上行

  PTA库存低位继续去库,总体现货市场供需维持紧张局面。其中供给端方面,恒力220万吨装置8月1日按计划执行检修、计划半个月左右,目前PTA行业开工高位在79%附近;短期供应端主要关注8月初西南90万吨TA装置的重启进度,和华东150万吨装置的检修执行时间,另外部分今年尚未检修装置未来检修可能性也在上升。需求方面,聚酯成本端近期大涨但产品价格传导一般,整体利润显著收缩、目前结构分化明显,其中长丝整体利润高位回落明显、瓶片、短纤利润微薄,切片偏亏损;8月2日聚酯产销再度大幅放量,聚酯库存暂处于很低水平;装置方面,三房巷20万吨短纤及江苏一套瓶片装置近日减产约26万吨、主要受原料快速上涨侵蚀利润所致,另外本周恒鸣涤短装置重启、影响约10万吨附近产能,而恒逸高新约20万吨涤短装置停车检修、计划10天,目前整体聚酯负荷水平预计在95.8%附近;短期主要关注恒鸣剩余聚酯装置的重启进度,和8月初恒力聚酯装置检修执行时间;后期主要关注环保及高温天气带来的负荷影响总量,预计接下来聚酯产出水平整体或保持在高位、下降空间有限,但需要注意聚酯利润后期是否会进一步大幅收缩从而带来明显降负荷。

  橡胶黎明未至 近期主要矛盾及后市走势探讨

  目前主力移仓尚未全部完成,基于老胶无法到明年一月份交割的逻辑下,部分空头移仓01合约的意愿较弱,而多头由于无法在现货市场上消化如此的多货只能选择平仓立场拉低9月合约的价格或者移仓01合约抬高01合约的价格,因而短期内9-1价差可能在移仓不均衡的情况下进一步走扩。但是后期由于20号胶上市对于远期升水的打压在9-1价差走扩至2000附近且移仓完成后价差仍有可能回落,期间可关注正反套利的机会。

关键词阅读:黑色系 化工 有色金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