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M独家】国内铝型材市场7-8月承压 9-10月展望或将转好

  SMM 8月4日讯:据SMM与业内20多家铝型材企业交流过程中获悉,大家一致认同7、8月向来是铝型材业内经营淡季,且今年亦然,无论是产量、订单还是库存方面都或多或少受此影响。但为何而淡,何时转淡为盈,细分行业是否有所不同,业内最为关注的方向点又是什么?笔者通过与行业内20多个经验丰富的市场参与者交流沟通,总结了以下几点。

  1、 6/7月份市场反馈:

  5家型材厂反映,虽然广东地区建筑铝型材占有市场较大份额,但是自身产量在7月都降低了20%-30%,且基本都认为8月与7月相比将处于持平姿态,略微转好。北方地区10家企业反映也并不乐观,皖北、河北和山东几家中小型企业反映,产量减少30%-40%左右。华东地区2家企业表示自己由于下游需求弱化,产量减少,其中两家反映自身订单减少1/4左右。但四川、福建两地4家企业反映两地市场虽略受影响,但基本稳定,每个月数据相差不大。

  6月光伏产品受国家补贴政策变化和印度双反政策影响后几乎一蹶不振,至8月初也并未有转好迹象。多家企业表示光伏产品成本大回款慢正逐步减少这块业务范围。汽车铝型材方面,4家企业表示,6/7月的产量和订单基本持平,7月前期略微显淡,但7月下旬至8月初存在逐渐变好趋势,订单逐渐增多,且一家产量近乎满产。轨道铝材方面,一家企业表示这块市场近来两年较为稳定,近三个月来订单表现平稳。

  2)淡季缘何而淡?

  铝型材产量减少:①下游企业需求减少。如今业内大多企业考虑到订单的不稳定性,或多或少采取按单生产方式,因此需求减少产量自然减少。②工厂机器在高温环境下长时间工作会存在一定安全隐患,型材厂机器设备检修。③挤压工人工作的车间环境并不完善,工人会放短期高温假。

  下游需求减少:①建筑行业:今年夏季多地高温,截至8月2日,中央气象台已连续20天发布高温预警,施工工人减少工作时间,加上多地突发暴雨天气影响房地产施工安全,多地房地产减缓施工进度。此外,今年多起房产建筑施工事故引起房企重视,停工检修,由此造成建筑行业需求减淡。②汽车行业:7/8月份是汽车市场消费淡季。因为年中时期,企业居民资金结算往往都存在一定压力,消费收入分流到车市少。另外,夏季旧车检修多,对于旧车零部件的需求挤出了一部分新车需求。

  3)业内最为关注的发展方向:

  简言之就是新产品和新市场。笔者和多家企业交流,得知建筑行业近期铝模板产品成为短期亮点,因施工周期短,成本较钢制模板更低,用途广且承载力大,受到建材行业的青睐。此外,近几年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趋势对铝合金型材的需求提出了新的要求和展望,在新能源汽车车身、底盘及电池壳等部位更多使用高中端多种类型铝合金型材和铝镁合金型材,多家企业表示了兴趣,但由于量产方面存在不确定性,且对制造工艺的要求较高,因此市场虽诱人但仍存观望情绪。

  4)铝型材展望如何?

  9/10月整体发展利多因素占主要,将支撑需求上涨。

  10月份假期较多,房地产开盘率和销量都会提升,由此造成的铝型材需求量也会大增,特别是广东地区每年秋季的三场广交会都会带动当地铝型材市场的产销量大幅上涨。“金9银10”定律,9月和10月车厂往往上市新车刺激销量,因此引起的对于铝型材的需求将会大增。由于已进入8月,车市旺季临近不远,一些汽车型材企业表示下游需求已有转好迹象,8月初订单表现良好。

  但需注意的是,市场依然存在利空因素。为坚决做好“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中央正在多地开展环保督查“回头看”活动。由于型材生产加工过程中会产生废水及酸碱砂等污染,一江苏大型铝企表明自身购买了3000多万的设备以处理废水废渣,但中小型企业困于资金成本势必会受到不同层度的影响,一河北企业表示环保指令下达后产量直接减半,因此需警惕该行动计划对于铝型材企业的影响。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