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通期货:钢矿月报 政策逻辑至上

  2018年7月,黑色产业链条整体表现偏强势,仍以螺纹钢领衔,螺纹钢、热轧卷板震荡波浪式上行,铁矿石、焦炭前半月震荡后半月上行,焦煤则走出小v字走势。

  从黑色主要产品期现货价格表现来看,在黑色产业链条中,强弱顺序依次为钢、焦、矿、煤,在黑色系上涨的环节中,螺纹钢和卷板表现偏强,铁矿石动力略显欠缺,焦炭跟涨反应尚可,焦煤预期相对更悲观被动拉涨都显勉强。

  钢材基本面情况

  1、供应端——主看政策和利润

  7月环保限产持续加码,环保高度不断被抬升,示范效应对于市场影响依然很大,环保已成为黑色商品市场中最大的多头,这也是本月期市行情很容易被政策引爆的重要原因之一。

  目前钢厂依旧维持着高利润的环境,模拟核算的螺纹钢、热卷现货利润仍在不断攀升。理论上来说,钢材生产利润和产量之间的常态是负相关关系,通常只有当宏观或终端需求出现超预期情况致使供需出现错配时,产量和生产利润间会出现同步波动情形,而在预期得到纠正之后,二者关系将重回“常态”。从该角度来看当前情况,可以倒推认为目前预期在合理范围。

  整个供给层面目前就是高利润给钢厂带来的生产意愿与严环保政策给钢厂施加的限产压力的博弈,其中政策影响略胜一筹,整体供给保持相对平稳。

  2、需求端——主看终端和库存

  螺纹钢需求端的一个直接数据是上海线螺采购量,从该数据可以看出春节过后整体终端采购并不差,虽没超过去年,但较前些年比还是不错的。

  钢材最大的两个下游行业,房地产和基建的表现及前景依然不乐观,房地产行业整体资金链条偏紧企业压力偏大,基建投资增速今年下滑十分明显,在整体外围环境薄弱的背景下,地产和基建两大支柱均面临投资下行的压力,表现平淡。

  钢材其他下游行业也没有比较出彩的地方,船舶完工量下滑明显,新接船舶订单量季节性回升;金属集装箱产量近乎直线下行,走势类似于2015年;汽车产量增速放缓明显。

  供给端限产强压叠加现终端需求坚挺,钢材企业库存和社会库存均保持低位,也在印证当前需求尚可,对当前价格仍有支撑。下游行业虽然整体前景并不乐观,但行业间还是存在差异性,目前楼市数据相对平稳,综合作用下螺纹钢和卷板社会库存出现背离,螺纹钢社会库存持续下滑,而卷板库存则在持续增加。钢厂库存7月中旬增加明显,对淡季库存的积累现象理应保持警惕,垒库速度加快恐出风险。

  铁矿石基本面情况

  1、供应端:偏低

  国内矿山优胜劣汰,7月份国内矿山开工率下降明显,铁矿石原矿产量连创新低;外矿方面四大矿山产量发货量均没有太明显的放量现象,澳矿发运水平与去年同期不相上下,7月份下降比较明显,仅巴西矿石受需求继续抬升影响发货水平略高。综合国内外情况来看,7月份铁矿石总体供应水平偏低。

  2、需求端:弱稳

  钢厂高炉开工率受环保限产政策影响下滑明显,铁矿石需求受挫,但是从库存角度来看反倒没有因此而快速积累,7月份铁矿石库存基本维持稳定,这也是因为钢厂用矿偏好及配比的变化也可以看作是弥补了部分矿石需求。

  3、成本支撑作用增强

  7月份铁矿石方面值得一提的是成本,粉矿的品质得到提升,同时进入7月份人民币汇率快速贬值、海运费加速上涨,多重因素叠加导致铁矿石成本增加,成本支撑作用增强。供需双弱的格局下7月份铁矿石价格上涨乏力,然而成本支撑加强也使得矿价下跌驱动变小。

  政策密集高发,宏观预期修正

  

  表2:7月唐山地区限产政策回顾

  后市聚焦

  钢材行情关键:供应。

  钢材期货表现依然强势,七八月交界螺纹钢主力收盘价创新高,期货贴水现货幅度明显收窄,需谨防高位剧烈波动。目前黑色产业链商品主要还是演绎遵循环保限产逻辑的行情,基建地产投资下行压力较大,限产政策依然严苛,在基本面没有大变动、没有大的利空因素现身之时,螺纹钢大概率仍将维持高位震荡格局,8月份着手做空风险依然较大。建议通过关注资金面影响、库存变化、限产执行情况的共振寻找拐点及趋势发生点。

  利多因素:政策性限产持续、金九银十预期、库存低位、宏观预期转向宽松。

  风险因素:终端需求恶化、库存持续堆积、全球经济低温、资金负面因素积累。

  铁矿石行情关键:需求。

  铁矿石供需双弱,基本面平稳,下跌驱动变小。

  利多因素:发货淡季供应偏低、成材库存下降、成本支撑力度增强。

  利空因素:环保限产力度使需求骤减、港口库存高位压力传导、全球经济波及。

  关注1:卷螺价差

  提出关注卷螺价差缩小策略已约十日,卷螺主力价差已有明显收窄,目前来看,该逻辑依然可行,从基本面强弱角度来看,卷螺价差仍有缩小趋势。但倘若后期基本面出现较大变数,致使空头逻辑逐步显现,该策略同样会面临较大风险,该策略则需重新衡量。

  关注2:螺矿比值

  螺矿比值屡创新高,7月份比价走势体现为螺纹钢价格上涨快于铁矿石价格,在环保限产政策主导逻辑没有发生改变之前,比价仍有继续走高之势;若后期风险因素凸显,若铁矿成本支撑依然较强,则大概率出现螺纹钢下跌快于铁矿石的情形,比价仍有望拉大,但仍需关注钢矿的关键因素变化重新审夺强弱关系。

关键词阅读:螺纹 热卷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