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市午评:有色金属、化工走势分化 PTA领涨

摘要
国内期市午盘收盘,农产品、黑色系整体偏强,有色金属、化工走势分化。PTA领涨,涨幅超2%,硅铁涨超1%,焦炭、螺纹、铁矿石、动力煤小幅上涨。甲醇跌超1%,焦煤、沪铝、棉花、燃油小幅下跌。

  金融界网站8月10日讯 国内期市午盘收盘,农产品、黑色系整体偏强,有色金属、化工走势分化。PTA领涨,涨幅超2%,硅铁涨超1%,焦炭、螺纹、铁矿石、动力煤小幅上涨。甲醇跌超1%,焦煤、沪铝、棉花、燃油小幅下跌。

  化工品迎“美好时光” 需求端唱“梦醒时分”

  化工品近期涨幅惊人,文华商品化工指数从6月26日低点反弹至今累计上涨13.29%。分析人士认为,宏观预期转好、人民币贬值提升商品市场避险价值以及基本面转好,共同促进了本轮化工板块大涨。但在持续快速上涨之后,下游压力开始显现,部分化工品种能否维持强势仍待进一步观察。

  导火索:基本面改善

  化工品成为近期国内商品期货市场的“明星”板块。从6月26日至8月9日收盘,PTA主力1901合约累计上涨1262元/吨或20.92%;PVC主力1901合约累计上涨12.6%;PP主力合约上涨12.29%。

  基本面改善成为化工品行情的主要动力。以PTA期货为例,随着上游检修集中到来,PTA库存大幅度降低。此外,以上游PX为主的成本端价格上涨也逐步向中游和下游传导。

  “本轮上涨一开始是对PTA现货货源紧缺的真实反映。从PTA基本面来说,库存方面,PTA产业链上下游库存均处于历史较低位置,PTA自身社会库存也维持在低位、生产厂家低加工费;成本端,原油处于年内高位震荡,PX在去库存的背景下强势上涨,对价格存在支撑;终端织造有订单稳定驱使。因此,PTA价格具备上涨基础。”五矿经易期货能化分析师李晶表示。

关键词阅读:PTA 硅铁 焦炭 螺纹 铁矿石 动力煤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