锰渣处理难达环保要求 锰厂停产何时能够恢复?

  今年5月,在贵州松桃锰渣遗留事件被媒体曝光后,当地政府对电解锰厂、锰矿山提出了整改要求,受此影响,当地部分锰厂及矿山被迫停产。对于锰渣的处理问题,不仅是在贵州松桃,全国各地都在加大治理,地区遍及湖南花垣县、湘潭、泸溪县等多个电解锰产地,以及贵州松桃等多个电解锰产地。

  锰渣不除 产能不复

  锰矿及电解锰厂主要带来的污染便来自于锰渣,贵州省环保厅一位官员表示,“松桃河流经松桃县的污染源主要来自渣场的问题,渣场渗滤液非常难处理,这是对松桃河水质造成影响的主要原因。”贵州省环保厅政策法规处副处长尹健也表示,“我们正在研究新的政策,将对‘锰三角’出重拳,所谓重拳就是控制增量、慢慢去减存量这样一种思路,松桃那边不再新增锰渣渣场,如果不能保证环境保护的要求,新的开发也将被限制。据SMM调研得知,在松桃地区,铜仁市政府对电解锰厂的提出要求,能处理多少锰渣,才能开出相应的产能,因此,即使对于环保指标优秀的三和锰业来说,如果后期处理锰渣的锰渣砖厂启动,三和锰业也只能复产一半的产能。

  对于锰渣处理来说,各地厂商和政府也努力尝试各种办法来解决这个“老大难”,据SMM调研得知,目前较为经济和普遍的手段是将锰渣进行无害化处理,并通过封存的方式来解决,由于此项处理技术比较成熟,多数锰厂倾向这个方案。

  锰渣变砖 变废为宝

  仅仅是封存,并不能持续解决锰渣的问题,松桃与中国科学院、北京科技大学等知名研究机构共同成立了贵州中科见地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全面推进松桃电解锰渣资源化利用项目。据了解,松桃电解锰渣资源化利用项目距松桃三和锰业集团有限公司二分厂锰渣库12米,每天,三和锰业产生的电解锰渣都会被输送到这里进行一系列无害化处理,最终制成免烧透水砖,销往各地。而在处理过程中产生的NH3水,又可以再次供三和锰业进行使用,实现了资源的循环利用。据SMM了解,此项目由国有独资企业贵州松桃广丰工业投资有限公司持股51%,前期投入在2千万左右,理论上如果投产,每天可处理750吨锰渣。

  锰渣变宝 路还很长

  但是一方面,从处理能力来看,我国的电解锰工业中,每吨产品大约会出7吨锰渣,以三和锰业的正常产量来说,每天出1300吨左右的渣,整个铜仁地区(铜仁市区,松桃,万山)锰厂正常开工时,每天产渣会在5000吨-7000吨的范围,当前锰渣处理的产能明显不够,离全市推广还需要时间。

  另一方面,锰渣砖的实际使用性能还不够理想,需要技术改进,而且砖的销售受运距限制,锰渣砖的市场化还有待开拓。对于锰厂来说,这部分如果还不能变现销售,就是纯粹的生产成本提升,据SMM了解,若使用该技术,单吨电解锰的生产成本将提升500-800元。随着环保要求的提升,全国各地对锰厂的限制将会升级,SMM预计电解锰厂成本将会迎来一波集体抬升。

关键词阅读:渣处理 电解锰 环保要求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