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夜财经数据评论:中国7月社融低于预期M2增速升至8.5% 里拉狂泄引发新兴市场货币急挫

  SMM8月14日讯:昨日土耳其里拉急挫拖累欧元跌至13个月新低,并打压新兴市场货币,南非兰特急挫至两年低位,印度卢比创纪录新低,商品货币澳元兑美元盘中一度跌至0.7249,创2017年1月4日以来新低。因担心危机扩散的投资者纷纷买入日圆和瑞郎避险,美元指数高位震荡,盘中一度攀升至96.52,创14个月新高。美元收报96.27,微跌0.04;外盘方面,有色金属绿肥红瘦,伦锌收跌2.8%,伦镍跌幅近2%,伦锡、伦铜小幅收跌,伦铝微弱飘红,伦铅小幅收涨;国内方面,有色普遍飘绿,沪锌收跌1.86%,沪镍收跌1.39%,沪铅、沪锡小幅收跌0.6%、0.54%,沪铝小幅收跌0.2%,沪铜微弱飘红涨幅0.04%。

  晚间公布了中国7月社会融资规模(亿人民币),中国7月社会融资规模1.04万亿元人民币,预期 1.1万亿元,前值 1.18万亿元。中国7月新增人民币贷款 1.45万亿元人民币,预期 1.275万亿元,前值 1.84万亿元。同时公布了中国7月M2货币供应年率(%)数据,中国7月M2货币供应同比 8.5%,预期 8.2%,前值 8%。中国7月M1货币供应同比 5.1%,预期 6.6%,前值 6.6%。中国7月M0货币供应同比 3.6%,预期 4.3%,前值 3.9%。

  中国央行公布金融数据显示,7月社融仍在低位徘徊,新增信贷也较前值有所回落,上月创下历史新低的M2增速大幅反弹。据央行初步统计,中国7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187.45万亿元,同比增长10.3%。华泰宏观认为:稳社融是关键,银行执行力度超预期。

  贯彻国常会精神,商业银行集中投放信贷:央行数据显示,7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45万亿元,同比增速13.2%,略高于我们之前的预测(1万亿和12.8%以上)。分部门看,住户部门贷款增加6344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1768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4576亿元;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增加6501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减少1035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4875亿元,票据融资增加2388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增加1582亿元。居民和企业贷款均出现小幅放量,我们认为国常会指导意见出台后,商业银行的执行力度和速度超出我们预期。

  社融口径调整,表外转向慢于表内贷款:央行在7月份对社融口径进行了调整,将“存款类金融机构资产支持证券”和“贷款核销”纳入社会融资规模统计,在“其他融资”项下反映。新口径下,7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04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少1242亿元,新口径同比增速为10.3%,旧口径约为9.7%左右。其中,当月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1.29万亿元,同比多增3709亿元;委托贷款减少950亿元,同比多减1113亿元;信托贷款减少1192亿元,同比多减2424亿元;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减少2744亿元,同比多减707亿元;企业债券净融资2237亿元,同比少384亿元;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融资175亿元,同比少361亿元。我们认为,社融新增在信贷小幅放量的基础上没有出现反弹的主要原因是,表内信贷调整弹性和执行力度较强,而表外恢复则需要一定时滞。

  M2增速反弹,货币政策转向结果清晰:央行数据显示,7月份M2增速8.5%, M2增速大幅反弹,国常会关于稳定经济需求叠加货币政策转向使得M2增速出现触底反弹。我们认为,M2增速反弹的趋势有望持续,稳增长和保就业的目标会需要一定的货币增速,我们维持我们年度策略报告M2增速全年9.0%以上的观点。7月份,M1增速5.1%,和M2增速方向相反,一方面反映了企业现金流紧张,货币政策转向向企业的传导仍需要一定时滞,另一方面,反映了房地产销售在国家新的一轮调控政策得到确认后,房企销售向下成为大概率事件。

  隔夜重要财经数据如下表所示: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