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河期货:2年期国债期货将完善国债期货目前产品线

  自2013年9月国债期货在中金所挂牌交易以来,市场已经平稳运行了整整5个年头。在这5年里,国债期货经历了成交量从低位徘徊到爆发式增长的过程,国债期货品种也经历了从仅仅只有单一的5年期国债期货、到10年期国债期货上市、再到10年期国债期货取代5年期国债期货成为最活跃的国债期货品种的过程。

  时至今日,国债期货目前产品线仍然不健全,目前只有5年期和10年期两个国债品种在上市交易,缺乏覆盖从短期国债到超长期国债的完整产品体系,缺乏形成完整收益率曲线的条件,市场广度和深度也存在不足,导致国债期货市场的信息容量和信息传播效率仍然有提升的空间,这也是目前2年国债期货积极推出的背景。

  从美国经验来看,不管是成交量还是持仓量,2年期国债期货都已经超越了长期国债期货,成为了美国市场继10年期和5年期国债期货之后的第三大国债期货品种。从我国的实际情况看,我国债券市场也有其自身特点,虽然市场对于规避中长期利率风险的需求更为迫切,但我国债券市场的信用债存量久期相对偏短,如果只考虑以企业债、公司债、短融和中票为例的狭义信用债,久期在3年以内的信用债占总量的65%,久期在1-3年的信用债占总量的41%,也就是说虽然2年期国债期货的可交割国债只有8000亿左右,但实际可以覆盖6.19万亿的信用债市场。

  同时,从2年期国债期货推出的时点看也很微妙,由于存款准备金率和存贷款基准利率调整动静过大且不灵活,央行最近几年开始探索以利率走廊的方式由短及长引导市场调整利率水平,目前由于支持“债转股”和小微企业融资的定向降准资金暂时淤积在金融体系内部,市场对于央行合意短期资金成本的预期已经出现过度乐观的苗头,再加上资管新规对于产品净值化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正是需要中短期利率风险管理工具的时机。

关键词阅读:2年期国债期货 国债期货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