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中期:2年期国债期货上市为投资者带来交易机会

  一、当前国债期货运行情况

  2013年9月6日,5年期国债期货上市,时隔18年国债期货品种重返资本市场。2015年3月20日,十年期国债期货上市,令国债期货市场出现繁荣生机,成交量、持仓量开始大幅增加。截至2018年上半年,五年期国债期货和十年期国债期货加总的日均成交量达到4.4万,日均持仓量约为7.4万。

  国债期货的平稳运行,2年期国债的发行量增加,存量短久期债券的较大规模为2年期国债期货的推出奠定基础。

  二、2年期国债期货上市意义及带来的交易机会

  机会一:TS相较TF和T,与资金利率相关性大,更好地反映资金面情况。当预期资金面宽松或者收紧时,用2年期国债期货进行交易更有效。例如今年6月份开始,资金面宽松是主导债市走牛的主要因素之一。跨半年末压力不大,尤其是在跨季之后,资金利率一路下行,至2015年水平。在7月初到8月初,2y下行40多个bp,10y则基本处于震荡市。

  机会二:收益率曲线套利。之前想要通过期货做平做陡收益率曲线,只能靠多(空)TF空(多)T。但是TF代表中期,10y-5y并不能很好诠释或者执行我们的初衷。相比之下,10年与2年的利差波幅大于10年与5年利差波幅(如图2)。

  图3展示了期限结构牛陡的进程,今年7月初,收益率曲线开始迅速走陡,单日(8月10日)的曲线更加清晰地看出,短端大幅下行,长端微幅震荡,10-2y利差明显走扩,而10y-5y利差变动并不明显。

  机会三:蝶式套利。之前只有TF和T,无法实现该策略。TS上市之后,可以通过多(空)TS,空(多)TF,多(空)T,实现蝶式套利。当预期中期利率相比长短期利率上升幅度更小或降幅更大时,做多中期而做空长短期,获取收益率曲线变凹带来的收益。

  去年5月中旬收益率曲线呈M型,不仅10年与7年期倒挂,5年与3年也出现倒挂。这种情况下,如果收益率整体上行,那么长短端上的幅度可能大于中端,如果收益率整体下行,那么中端收益率下行幅度可能大于长短端,这样可以通过卖出2年和10年,买入两倍的5年,收获曲线变凹带来的收益。

  机会四:套期保值方面,能更好贴合期限。诚然,利率债交易一般会选择10年国开、10年国债,由于久期长,波动大,流动性较好,这些债可以通过T来对冲。但是对于信用债套保来说,当前市场情况下,信用风险集聚、资金成本较低,投资者更倾向于短久期信用债套息。这部分券如果选择10年国债期货或者5年国债期货来对冲利率风险,则会出现期限错配。而引入2年期国债期货之后,可以更好的匹配套保债券的期限,从而避免估值的大幅波动。

  另外,存量国债中1-3年期债券余额大约2.6万亿,信用债1-3年余额占比较大,约40%。由此可推断,对于运用2年期国债期货套保有较大的潜在需求。

  机会五:丰富避险工具,有望提高境外投资者参与积极性。境外投资者投资债券托管量持续增加,且投资主要集中于国债及政策性金融债,7月份利率债比重占其总托管量的98%。2年期国债期货上市有助于增强其管理利率风险的灵活性。

关键词阅读:2年期国债期货 国债期货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