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期货:2年期国债期货上市将对金融市场产生影响

  自2013年9月上市第一个国债期货品种,目前已经有5年期和10年期两个品种的国债期货。2年期国债期货将于2018年8月17日上市。

  2年期国债期货的上市不仅可以完善中金所国债期货品种体系,覆盖短期、中期、长期利率产品,而且对金融市场产生一定影响。

  一是为市场带来更丰富的交易策略。目前国债期货最为普遍的跨品种套利交易是在5年期的中期国债与10年期的长期国债期货间的套利。随着2年期国债期货的上市,将新增2年期短期国债与5年期的中期国债、2年期短期国债与10年期的长期国债期货间的跨品种套利交易等,而且还可以增加2年、5年、10年的蝶式交易策略。例如2017年5月国债收益率曲线出现M型情况,当时只能通过交易5年与10年国债期货做曲线修复,在2年期国债期货上市后,就可以通过交易2年、5年、10年做曲线的修复行情。

  另一方面,2年期作为短久期品种,受资金面影响更大,搭配10年期国债期货做利差交易更好。因为相对10Y-5Y利差来说,国债10Y-2Y利差与资金面的相关性更强,届时在10Y-2Y上进行曲线交易可以更多地参考资金面的松紧情况,而且其准确性和变化幅度也较10-5Y更大一些。

  二是进一步完善利率产品结构和国债收益率曲线。2年期国债期货的上市填补了短期国债期货的空白,优化国债期货期限和产品结构,形成完成的国债收益率衍生产品序列。短端主要反映央行的货币政策预期及资金松紧程度,长端主要反映经济和通胀的预期,通过收益率曲线形态的变化,能得到更多的市场信息,从而使得我国的收益率曲线更加完善。另一方面,2年期国债期货的上市也将改善2年期关键期限国债收益率的定价效率,进一步完善国债收益率曲线。

  三是满足市场的多元化利率风险管理需求。市场对各期限利率产品存在差异,各期限利率走势与波动也不尽相同,2年期国债期货的上市可以弥补短期利率避险工具的缺失。2年期国债期货上市可以为持有短期限利率品种的投资者提供利率风险管理工具。

  四是将为人民币资产定价基准起到帮助作用。2年期国债期货上市将完善我国国债收益率曲线。国债收益率曲线为代表的基准价格指标不仅对债券市场本身,而且对整个金融体系均起到基准作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认为,国债市场是金融市场的“核心”,担当利率基准,是其他金融工具的定价基础,对人民币资产定价基准起到帮助作用。

关键词阅读:2年期国债期货 国债期货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