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信期货:2年期国债期货将提升利率定价质量和效率

  事件:8月3日,证监会批准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开展两年期国债期货交易,合约正式挂牌时间是2018年8月17日。首批上市合约为2018年12月、2019年3月及2019年6月合约,挂盘基准价、可交割国债及其转换因子将由中金所在合约上市交易前公布。

  2年期国债期货上市的意义及对金融市场的影响

  从国际经验看,境外成熟市场均已推出涵盖短、中、长期限的国债期货产品体系,以满足市场管理不同期限利率风险的需求。对于国内来说,在过去5年,我国相继推出了5年期国债期货品种和10年期国债期货品种。

  2013年9月6日,我国5年期国债期货上市,成为国内第一个标准化的利率期货品种。

  2015年3月20日,10年期国债期货推出,目前是交易最活跃的国债期货品种。

  已上市的5年期和10年期国债期货,可以帮助相关机构对冲5到12年的国债现券风险,但对1到3年的国债现券会产生久期错配,市场缺乏短期限的风险对冲工具,因此,2年期的国债期货上市,可为1-3年的国债进行更精确的套保,实现更好的套保效果。成熟的市场实践经验表明,2年期作为国债期货品种用于管理短期利率风险且交易活跃。数据显示,目前满足新品种交易条件的国债规模在4000亿元以上。

  证监会批准推出2年期国债期货具有明显的现实意义,不仅丰富了国债期货的品种、增强了利率曲线的稳定性、提升曲线的平滑性,还有助于提高现货的流动性、提升利率定价的质量和效率,更重要的是,可以满足市场的多元化利率风险管理需求、于完善金融机构创新机制,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今年以来,国内资本市场内忧外患,一方面,国内金融去杠杆带来的信用紧缩使得信用债大量违约、P2P不断暴雷,另一方面,国外美联储加息步伐不断加快,中美贸易战不断升级。国内市场上,人民币不断贬值,商品市场波动性加大,股债跷跷板效应再次显现,股指大幅走低,利率债市持续走高。

  在此背景下,证监会批准2年期国债期货上市,一方面反映了其支持金融期货发展的决心,另一方面也说明金融衍生品市场创新脚步没有停止,中金所董事长年初曾透露,2018年中金所研发储备了沪深300、上证50、中证500等指数期权产品,各项上市筹备工作正在积极推进,另外还在研究开发外汇期货产品等。可以预见的是,在监管层支持下金融期货市场将迎来重要的发展阶段,产品线将进一步丰富。

关键词阅读:2年期国债期货 国债期货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