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M分析】螺纹新标刺激合金需求 硅锰新产能蓄势待发

  SMM 8月16日讯:2018年2月6日,我国热轧带肋钢筋(螺纹钢)新标准发布,新标准编号:GB/T 1499.2-2018,代替旧标准:GB/T 1499.2-2007,具体实施时间定为2018年11月1日。而就在近期,随着螺纹钢新标时间的临近,部分钢厂已开始根据新标准调整工艺,试生产符合新标的螺纹钢产品。

  一、螺纹钢新标对“穿水”相关规定迫使钢厂使用更多合金

  新行业标准中,新增金相组织检验规定、宏观金相、截面维氏硬度、围观组织及检验方法,旨在从行业标准上硬性禁止穿水钢筋的市场流通。

  穿水工艺通过轧后穿水,提高钢筋性能,降低合金元素含量,以达到降低生产成本、增加经济效益的目的,穿水后的钢筋在抗拉强度以及屈服强度上有明显提升,但在塑性上出现明显降低。

  禁止穿水工艺后,对钢筋中的锰(Mn)及钒(V)元素用量将有明显提升。

  二、禁止穿水工艺后带来的新增硅锰需求

  据了解,50%以上的钢厂仍在使用穿水工艺,而且是强穿水工艺;强穿水和不穿水螺纹钢中锰含量平均相差0.3%左右。

  2017年中钢协会员单位螺纹钢总产量20724万吨,按每月1700万吨螺纹钢产量来算,其中850万螺纹钢使用强穿水工艺,则每月新增硅锰6517的需求至少将在4万吨左右。考虑到穿水技术的先前在我国钢铁生产中的广泛运用,实际新增硅锰需求水平可能明显高于此数字。例如部分使用强穿水的钢厂表示,按照新标准生产之后,硅锰实际用量增加了80%左右。

  三、2018年下半年硅锰新增需求情况预计

  2018年下半年,国内硅锰新增产能较多,与近一年来硅锰合金行情转好、钢铁行业需求旺盛有紧密关系。不过实际投产情况与计划相比通常会有较大差距,SMM调研整理了2018年下半年落实新产能投产希望较大的企业:

  综上所述,SMM认为,随着螺纹钢新标生效的临近,硅锰新增需求可观,每个月新增需求将在4万吨以上。硅锰下半年的新增产能的确较为密集,但在考虑到工程期拖延、调试生产等因素后,实际投产产量往往偏小,下半年直至年底,新增月产量至多为4万吨的水平,实际则会更低一些,因此至少不会出现密集投产导致严重过剩的局面,预计下半年硅锰行业供需格局仍将为紧平衡格局。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