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面偏弱 沪胶期价承压

  前东南亚仍处在产胶旺季,而国内需求终端仍在季节性淡季阶段,供需矛盾依然偏大,库存持续回升导致国内胶价面临回落风险。

  为了遏制胶价持续低迷,此前多个产胶国曾联袂出台限制出口和削减种植橡胶(11855, 30.00, 0.25%)园的措施,但无法在短期内形成立竿见影的提振效果。目前处在产胶旺季背景下,天胶供应压力依然明显。据国际橡胶组织(IRSG)数据显示,6月份,泰国天胶产量同比增长3.3%,至34.5万吨;印尼同比增长3%,环比增长2%;越南环比增长12.5%;马来西亚环比增长4.3%;只有印度同比下滑15.6%,环比下降25.5%。上述五个主要产胶国天胶产量合计同比增长1.2%。今年前6个月,泰国天胶产量同比增长5.8%,越南增长8.7%,只有印尼、马来西亚分别下滑11.2%和2.4%。

  受高温限电影响以及产成品库存高企制约,近期国内山东地区轮胎企业开工率出现小幅下滑,出现人为控制产能释放的现象。截至8月11日当周周末,山东地区轮胎企业全钢胎开工率73.51%,而半钢胎开工率为68.83%,环比下滑0.93.个百分点。

  由于眼下仍处在终端消费市场淡季,因此车市产销表现不佳。据中汽协公布7月份汽车产销数据显示,2018年7月,汽车生产204.28万辆,环比下降10.78%,同比下降0.66%;销售188.91万辆,环比下降16.91%,同比下降4.02%。其中,乘用车生产172.53万辆,环比下降10.64%,同比下降1.90%;销售158.95万辆,环比下降15.19%,同比下降5.30%。而在汽车经销商库存方面,虽然7月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53.9%,环比下降5.3个百分点,但该指数位于警戒线之上。

  在需求端表现不佳的背景下,国内天胶社会显性库存持续走高。据统计,截至2018年7月31日,青岛保税区橡胶库存继续维持攀升态势,总库存增长约3.05%至20.62万吨,其中,天然橡胶库存上涨1.66%至7.98万吨;合成橡胶库存上涨4.07%至12.27万吨;复合橡胶库存持稳在0.37万吨。库存增加主要是以天然胶、合成胶库存拉动为主,尤其是合成胶库存增加较为明显。

  综上来看,目前沪胶市场基本面偏弱,供应增长预期依然存在,需求仍处在淡季,尚无亮点。同时,国内经济数据表现偏差,未来需求潜力或受到抑制。在供需前景偏弱的背景下,未来沪胶1901合约继续走高缺乏后续动力,期价面临承压回落风险。

关键词阅读:能化 橡胶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