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TA期货主力涨逾3% 续创五年新高

摘要
PTA期货主力涨逾3%,续创五年新高。

  金融界网站讯 PTA期货主力涨逾3%,续创五年新高。

  供应方面,9月PTA有部分检修计划,但是受主力供应商战略与目前PTA超高加工费影响,实际检修落定情况具有高度不确定性,预估负荷中值水平在83%上下、产出在342-348万吨附近。

  需求方面,9月聚酯负荷或受利润影响而难以回升至前期的95%以上超高水平,但目前聚酯仍维持极低库存局面。供需偏紧的格局难有实质性变化,但是实际现货紧张程度主要取决于龙头厂商阶段性战略、主导权在巨头厂商手中。

  五矿经易期货化工研究员李晶表示,短期回调因近期PTA开工率维持高开工率90%,日度平衡表角度看累库,而加工费创历史新高的情况下,盘面出现恐慌情绪。但我们看到现货盘面逸盛高价回购现货价格坚挺。所以判断短期只为回调,排除大跌的可能性。

  中期反弹,根据我们的统计9月进行检修的装置较多,供需平衡表推算为去库存,且去库存力度大于8月。经过短期盘面调整,风险释放,在下游聚酯库存少的情况下,虽然利润压缩至亏损,为维持旺季订单,仍然有开工的动力。故9月份价格上涨的动力可持续。

  长期看跌,进入四季度后,聚酯开工率开始下滑预期,成本端PX有腾龙芳烃装置投产。成本端及需求端都边际走弱。

关键词阅读:PTA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