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产政策频频公布 为何依然拉不住焦炭暴跌?

  焦炭“飞得多高,摔得多惨”

  “飞得多高,摔得多惨”用来形容今日(8月30日)的焦炭是再合适不过了。焦炭自7月中旬以来,一路“高歌猛进”,作为商品这波多头行情中的领头羊,短短一个月内上涨超过35%,创下2728元/吨的历史高点。原因也离不开“限产”二字,7月下旬以来,山西、河北等焦炭主产区纷纷出台限产政策,8月中旬也将开展环保督查第二阶段,环保限产持续炒作。同时由于焦化环保限产的无法证伪,叠加贸易商的囤货补库,焦企低库存,故焦炭“高歌猛进”。然而在近期,焦炭以及黑色系其他品种均出现了明显的“恐高”情况,价格出现回调整理。

  从前几日的盘面走势看,焦炭明显要比螺纹来得冷静,先跌后涨式的回调幅度也并不大,似乎让大家都相信了,环保带来的影响在焦炭身上更加明显,焦炭的基本面比螺纹要强。然而就在今日,焦炭却打了多头个措手不及。

  昨日夜盘开盘后焦炭便一路小幅震荡下跌,在跌至2%的幅度左右便稳住了局势,一直维持至今日10点左右。随后突然在半个小时内便下跌了2%左右,继续低位横盘运行。在接近午盘收盘时,再次快速下跌,将今日焦炭的跌幅锁定在5%左右。截止今日收盘,焦炭主力1901合约报收2448元/吨,跌幅5.28%,成交逾95万手。

  对于今日突如其来的暴跌,信达期货研究所黑色研究员盛佳峰分析称, 一方面,今日成材数据利空较强,下游螺纹社库、厂库大幅累积;另一方面,短期焦炭高位矛盾积累,包括港口库存和焦企库存,以及前期的实际环保限产不及预期。港口库存端,随着近期盘面下跌,产地焦价上行,贸易窗口逐步关闭,高位接货明显谨慎,出货情绪开始累积。焦企库存端,同比已处于历史低位,目前来看仍有一定的延续性,但同时也需要谨慎库存反转—短期下游钢铁限产以及贸易商补库情绪的转弱导致焦企库存的累积。根据统计该指标和价格表现出极强的负相关性,焦企库存的极低点往往也对应价格的高点。

  南华期货焦煤研究员王泽勇补充道,同时目前钢材需求弱稳,库存已经开始增加,大家担心钢材走弱刺激钢厂对焦炭价格进行打压,上述种种利空因素导致了今天焦炭的暴跌。

  限产政策频频公布,为何依然拉不住盘面价格?

  众所周知,环保带来的供给端故事一直支撑着黑色系的上涨。但是当前最令人费解的恐怕就是,限产政策频频公布,环保政策继续发酵,黑色系还会像脱缰的野马一般出现如此大幅的回调,到底是谁给了空头往下打的勇气?

  “8月20号之后,环保督查逐步落地,限产力度不及大家之前的高预期。”盛佳峰表示,

  且限产区域间有所分化:晋北地区限产压力相对较小,甚至有部分焦企仍处于满产状态;晋南空气污染压力较大,常态限产20-25%。综合而言,整体限产力度仍不及市场预期。从昨天临汾的限产令来看,可执行力度可能较强,且影响力度较大,若严格执行可给后期其他区域限产作为模版。

  王泽勇表示临汾限产不仅仅作用于供应端,其实对焦炭供需端都产生了影响,从钢厂与焦化厂的产能数据来看对于焦炭的供应影响要稍大于需求影响。“但是我们应该注意到前期临汾的焦化厂已经多处于限产状态了,所以新的限产令对于焦炭供应的减量将出现边际减少。同时目前的焦点主要在需求端,除非供应端能够出现实际影响力较大的限产政策,但是目前并没有看到。”

  需求端现分歧,未来仍需看宏观

  说完供给端的故事,我们再来看看需求端。王泽勇认为,从宏观的角度来看,近期经济压力有所增大,国家加大了流动性投放,经济上维稳的意图较为明显,但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房地产仍表现出了一定的压力。目前房地产数据偏强势,但棚改货币化受限后,三四线城市的房地产销售受到明显遏制,后面大概率传导至购地和新开工方面,而一二线城市目前的开发成本已处高位,在销售端和融资成本都有一定压力的情况下,开发商继续大量投入的意愿下降。虽然下半年开始国家加大了基建的投资扶持力度,但后期钢材需求稳中趋弱的概率较大,会压制整体市场需求。

  而盛佳峰则认为,7月末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正式定调宽信用的政策态度,去杠杆转向“稳杠杆”,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加大基建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宏观情绪逐步改善。实际终端需求方面,房地产“高周转”模式仍在持续,资金来源环比向好。目前来看,还未看到明显走弱的迹象,需求端对于黑色系的价格支撑仍在持续。

  焦炭的多头趋势行情已经结束?

  我们不难发现,即便是近期涨势有所缓解,市场对于焦炭的看多情绪依旧不减。多方论调认为焦炭中长期价格易涨难跌。

  盛佳峰也表示认同,他认为中长期来看,焦炭的多头行情可能并未结束。首先,环保限产持续:按照山西省行动计划要求,2018年10月1日前完成40%的焦化企业改造,2019年10月1日前现有焦化企业全部完成改造。同时,江苏省此次限产力度极强,要求在2018年底前沿江地区和环太湖地区独立焦化企业全部关停,其他地区独立炼焦企业2020年前全部退出。后期的冬季环保限产叠加产能优化仍将利好焦价;其次,下游终端需求未有明显转弱迹象,钢材高利润传导顺畅提高对焦炭“容忍度”,后续仍有可能出现阶段性供需错配带来的多头行情。

  但在王泽勇看来,焦炭短期的多头趋势行情已结束,价格已经进入宽幅震荡区间。在焦价大幅贴水以及现货暂未有下跌的基础下,期价下行压力将逐步增加,可轻仓逢低试多。至于对于焦炭未来的上涨空间能有多高,王泽勇认为还需要关注环保限产的执行力度,一旦限产变严有望回到前期高位。如果保持现状,随着钢厂库存累积,焦价反弹后或将逐步走弱。

  信达期货黑色系分析师 盛佳峰

  南华期货焦煤分析师 王泽勇

关键词阅读:焦炭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