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通期货:中国期货市场未来的展望以及见解

  今年以来,美国经济增长表现出强势的溢出效应,带动全球经济的稳定发展,但在经济稳定增长的背后,还存在许多不稳定因素。受美国加息和经济数据支撑,美元从四月中旬开始表现强势,引领全球信用紧缩这一主线,叠加美联储加息效应,全球金融环境持续收紧,给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带来了非常大的压力。

  经济下行压力之外,中美贸易战持续发酵,美国的逆全球化收割也给国内市场带来了较大的不确定性,在此背景之下,国内政策有了比较明显的转向。虽然政府推进金融去杠杆的决心依然强劲,但社会融资增速的持续下滑对经济也是一种利空的前兆,去杠杆对于社会生产和需求的抑制作用也愈发明显,为了改善这种情况,央行在公开市场上进行了一系列的操作,投放了大量的流动性;此外,央行今年以来已经进行了三次定向降准,目的都是为了向特定的金融机构提供流动性。货币政策目前是相对宽松的,无论是国常会还是央行货币政策例会,都明确定调货币政策从合理稳定转为合理充裕,并且,财政政策也要更为积极。

  在这样的宏观大背景下,国内股市目前处于磨底阶段。首先,外围信用收缩使资金大规模回流发达市场,市场风险偏好在下行,其次,中美贸易战持续发酵,外紧内松的政策造成人民币贬值加剧,这也给股市带来了一定程度的压力,但8月以来,监管层也释放出一系列的积极信号,养老目标基金的获准发行也提振了市场的做多情绪,为市场筑底提供了政策面的支持。

  国内债市方面,贸易战造成市场风险加剧,市场寻求避险的需求较为明确,叠加目前市场流动性较为充裕,利率水平整体下降,国债近期处于整体强势的格局;此外,虽然商品价格目前涨势较为明显,但价格对通胀的传导暂时还没有到达制约利率下行的程度,基于这些因素,我们认为债券牛市的格局短期内难以改变。

  商品方面,CRB指数6月份以来持续下行,但反应国内商品强弱的南华商品指数却保持上行走势,与全球信用收缩的格局逻辑上有所背离,这背后的原因一方面在于相对宽松的政策环境,另一方面前期去产能政策也在持续发力,两者共振造就了国内商品价格持续上行的形势;短期来看,商品价格一定程度上会得到政策和基本面支撑,但长期来看,全球信用收缩逻辑仍在继续,商品价格或形成一定的压力;实际上,南华商品指数近来几周的走势已经明确弱于前期的强势上行,目前处于一个震荡的格局中。

  近年来,我国期货市场也在宏观经济调控领域发挥了很大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促进经济发展、稳定大宗商品价格和争夺商品国际定价权等等方面。在目前全球信用紧缩的大环境之下,商品市场后期或将面临一定程度的挑战。作为连接资本市场和现货市场的纽带,期货市场也发挥了其稳定经济和服务实体经济的作用。价格发现功能和套期保值也为服务实体经济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针对上述说明的争夺商品国际定价权的例子,最近上市的原油期货也是一个很好的解读。同时期货市场在反应国家政策预期和稳定商品价格的方面,必然承担着不可或缺的作用。期货市场的交易活跃性也为资本市场的活跃程度注入了活力,苹果期货的近期的表现也是活跃的中国期货市场带来的蓬勃生机的一个很好的佐证。

  总体看来,中国经济情况虽在不同压力下面临着各种各样的挑战,但是总趋势还是以稳定发展为主。期货市场也由于其自身的不可替代的作用,为中国资本市场的稳定贡献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和勃勃生机。

关键词阅读:中国期货市场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