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债期货三连跌!期债短期观望 震荡格局延续

  据中国证券报报道,9月5日,国债期货市场冲高回落,10年期主力合约收跌0.09%,连跌三日,10年期国债活跃券收益率小涨0.5BP。分析人士指出,8月财新服务业PMI表现疲软,股市再现大跌并未提振债市,央行8月进行正回购的传闻抑制市场情绪,考虑到供给压力、通胀隐忧,债市料延续震荡。

  国债期货三连跌

  周三,国债期货市场冲高回落,两大主力合约遭遇三连跌,银行间现券市场收益率也先下后上。

  从盘面上看,昨日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812小幅高开于94.83元,开盘后逐渐攀升至94.91元,涨幅约0.14%,13:10后开启一波回调走势,最终收报94.69元,较上一交易日下跌0.09%,连续第三日下跌;5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812盘中也由红翻绿,尾盘加速下调至97.675元,较上一交易日下跌0.05%,同样遭遇三连跌。

  银行间市场上,主要利率债收益率变动不大。其中10年期国开债活跃券180205收益率先下后上,日内主要围绕4.245%-4.27%区间波动,尾盘收报4.2650%,与上一交易日收盘价持平;10年期国债活跃券180011收益率则震荡上行,从3.60%逐渐回升至3.625%,较前收盘价上行0.5BP。

  当日央行继续暂停逆回购操作,也无逆回购到期。逆回购续停,无碍流动性充裕,Shibor多数走低,银存间质押式回购利率亦多数下行,代表性的7天期加权利率下行约12BP。

  国盛证券分析师最新点评称,尽管本周央行连续三日暂停逆回购,但周内地方债计划发行量不大,在8月底财政支出资金到位的支持下,预计货币市场短端利率可能继续下探。预计央行周四可能继续暂停逆回购。此外,周五有1765亿元MLF到期,建议关注续作情况。

  震荡格局延续

  分析人士指出,昨日资金面延续宽松,8月财新服务业PMI表现欠佳、A股市场大跌,均未能提振债市情绪,而在央行8月开展正回购的传闻影响下,市场对货币政策难以进一步放松的预期升温,多空交织下债市很可能延续震荡,在8月经济金融数据出炉前,建议投资者保持谨慎。

  从全球视野来看,中信证券(15.920, -0.35, -2.15%)(港股06030)固收首席明明指出,随着中国经济增速的放缓,宽松货币政策将成为下半年的主基调。中美利差的缩窄并不意味着资金大量流出,拖累经济和人民币汇率,随着中国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的推进,经济长期稳定的条件逐渐形成。此外,全球经济的回暖释放的巨大需求一定程度弥补了贸易摩擦带来的不确定性。

  “综合来看,10年期国债收益率将在当前位置保持震荡,维持3.4%-3.6%区间判断不变。”明明表示。

  从基本面来看,申万宏源(4.430, -0.05, -1.12%)(港股00218)证券孟祥娟指出,从相对高频的用益信托网数据来看,8月投向为基础产业的信托数量和规模环比快速增长,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宽信用政策的效果。

  “对于后期方向性选择,继续提示宽信用效果显现的概率在增加,9月关注基建投资等经济数据及社融数据超预期的可能,从当前位置看到年底,这一可能性也将逐步增加。”孟祥娟表示。

关键词阅读:国债期货市场 震荡格局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