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期所发布铜期权合约及相关规则

  9月6日,上海期货交易所(下称上期所)在官网发布《关于发布阴极铜期货期权合约及相关规则的公告》。根据公告,本次发布的合约及规则包括《上海期货交易所阴极铜期货期权合约》、《上海期货交易所期权交易管理办法》、《上海期货交易所期权做市商管理办法》、《上海期货交易所期权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以及其他配套实施细则修订案。铜期权将于9月21日挂牌交易。

  从本次发布的内容来看,铜期权采用欧式行权方式,期权行权与履约后获得期货持仓,便于期权行权、持仓和对冲管理;到期日结算前,上期所对未在规定时间内提交行权或放弃申请的实值期权持仓进行自动行权处理。上期所对期权实行,包括保证金制度、涨跌停板制度、持仓限额制度、交易限额制度、强行平仓制度、大户报告制度及风险警示等制度。期权上市初期采用传统保证金模式,有利于防范市场风险;限仓方式采用期权合约与期货合约不合并限仓的模式;期权涨跌停板幅度与期货涨跌停板幅度相同;强行平仓制度、大户报告制度、交易限额制度以及风险警示制度与期货市场相类似,能够有效防范期权与期货市场的风险。

  为促进期权市场功能发挥,提高期权市场流动性,促进价格发现,上期所在期权上实行做市商制度。在《上海期货交易所期权做市商管理办法》中,上期所对做市商净资产、风控制度及技术系统等作了明确要求。同时,为保障期权市场平稳、规范、健康运行,防范市场风险,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上期所对期权投资者实施适当性管理制度,在《上海期货交易所期权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中,上期所对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的标准及实施等作了明确规定。

  业内普遍认为,铜期权上市将为相关产业企业提供更多可选择的风险管理工具,同时也将进一步丰富我国商品衍生品市场层次,在服务实体经济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关键词阅读:上期所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