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M学堂】高级工程师详解:电机行业技术发展对电磁线的要求

  SMM 9月7日讯:2018年中国电工材料暨电机变压器原材料交易峰会,将于9月6-7日在江苏常州举行。会上,中船重工电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技术专家、正高级工程师李保来在会上详细解读了电机行业技术发展对电磁线的要求。

  电机与有色金属

  



电机是基于电磁理论的一种能量转换装置。

  电机广泛应用于电能的生产、传输、用电、控制等全过程。是铜、铝等有色金属的最大用户。

  电磁线在电机中的作用:

  电磁线又称绕组线,在电机中起导电作用,是电机中电路的重要组成部分。

  电机的功率密度(转矩密度)、效率的提高与电磁负荷密切相关,而电磁负荷特别是电负荷的选取则取决于铜、铝等导电材料的导电性能。

  电机行业技术发展趋势

  



大电机功率(容量)大型化

  电机单机容量的增大,从某种程度上反映了一个国家工业的实力,特别是有色金属材料的冶炼深加工水平。

  中小型电机的直驱化

  所谓直驱就是在动力传递过程中简化中间环节(如变速箱等),实现电机与机械负载或原动机的直接联接。

  →高速化——涉及多项技术领域

  →低速化——电机尺寸增大,需加控制

  高速电机涉及电磁线的相关技术问题

  →频率提高导致的集肤效应

  →变频控制导致的绝缘损伤问题

  高效节能趋势

  高效→减小损耗→提高铜铝电导率

  智能制造

  电磁线适应智能制造的工艺性

  电机行业技术发展对电磁线的要求

  



有色金属冶炼

  提高纯度→提高电导率

  合金材料→适应电机各种特殊需求。如:能否频敏?能否各向导电异性等。

  有色金属材料成型及热处理

  材料硬度

  材料表面光洁度

  各种异型材——梯形铜排、空心导体、超细线材、超薄板(带)材等

  有色金属材料的深加工包括:绞合利兹线;编制利兹线;空心线材绕制;各种绝缘线材;铸铜转子;印制绕组;盘式无铁芯绕组等;各种铜连接件、绝缘端子、异型母排、换向器等;自动绕嵌

  电机行业技术的发展给电磁线行业提出了新的要求,建议电磁线行业与电机行业密切合作,开展深加工制造。

  材料冶炼→型材→绝缘型材→电机零部件,更好地服务于下游电机行业的发展。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