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各方热议原油期货首次交割

  中国联合石油有限责任公司(卖方代表):

  中国联合石油有限责任公司相关人士表示,作为上海原油期货首次交割的卖方,已经从交易、结算到交割全流程进行了参与,尝试的过程已经对规则和流程有了更深刻的理解。首先,感觉交易所对交割原油的品质把控很严格,必须自规定的原产地装运港起运直达境内;其次,本以为期货原油报关报检会很复杂,但实际操作来看还是很便捷的,交易所已经提前就监管政策与海关总署和属地海关进行了有效沟通;再次,交割过程比预想的要简单,交易所的五日交割已经是很成熟的交割机制。

  中化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买方代表):

  中化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于瀛蛟表示,从参与过程来看,交割机制比较顺畅。原油期货保税交割与进口资质和配额没有直接关系,很多企业对期货交割制度还不太了解。参与首次交割有助于企业更好地熟悉结算交割制度和流程,为今后更好地运用原油期货管理价格风险和服务生产经营积累经验。

  中国石化集团石油商业储备有限公司(交割仓库代表):

  原油期货指定交割仓库中国石化集团石油商业储备有限公司处长陈捷表示,我们交割仓库的原油仓单有幸被客户用于首次交割,是对我们期货业务能力的极大考验,好在交易所已经在交割业务规则和仓单系统方面做了培训,公司从领导到油库一线员工都高度重视期货仓储业务,严格按照期货要求为客户做好全方位服务,积极配合期货油轮的靠泊装卸作业,切实履行确保原油在库储存过程中的数量、品质及安全等职责。相信,随着上海原油期货市场的不断发展,将会有更多的客户参与进来。

  洋山申港国际石油储运有限公司(交割仓库代表):

  原油期货指定交割仓库洋山申港国际石油储运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巍峰表示,原油期货首次交割顺利完成,标志着原油期货业务流程实现闭环,说明我们的期货制度经受住了国际市场的考验。作为期货指定交割仓库,自原油期货上市以后,我们公司受到了市场的广泛关注,先后接待了多批期货公司会员的境内外客户,境外贸易商如碧辟、壳牌、复瑞博等也都来公司开展了尽职调查。我们相信,随着中国原油期货市场参与度不断提高,期货的价格发现功能将逐步体现,我们时刻准备着为客户提供优质的仓储服务。

  国投安信期货有限公司(买卖期货公司会员代表):

  国投安信期货董事长高杰表示,交割是连接期货与现货市场的关键一环,上海原油期货首次交割的顺利完成,意味着该合约能够在挂牌、交易、交割全流程中通过市场的检验,将为境内外能源企业的深度参与打下坚实基础。国投安信期货始终以为产业客户提供专业化服务为宗旨,前期对八大原油交割库开展了系列调研,非常有幸和我们的客户亲历原油期货上市以来的第一次实物保税交割。此次交割经历有助于我们积累实战经验,为产业客户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浙江永安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买方(期货公司风险子公司)代表】:

  浙江永安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刘胜喜表示:

  1.永安资本参与首次上海原油交割的背景

  上海原油期货历经17年的酝酿,最终挂牌上市,寄托着各界的期望。永安期货和永安资本在原油期货上市之前,已经投入了大量资源,成立专门小组进行研究,内部做好了比较充分的准备。同时我们举办了大量宣传活动,向我们的客户普及原油期货知识,加深产业链相关企业对原油期货的认识,希望更多有需求的客户参与到原油期货的交易中来。在原油期货上市后,永安资本逐步尝试原油的期现业务,探索拓展原油相关的产业服务,到今天作为浙江省首家获批免税备案的企业参与上海原油期货的交割,买入80手原油现货,在服务能化产业链的事业上迈出了重要一步。

  2.永安资本在本次交割中的角色

  永安资本对于原油这个品种来说属于非行业企业,但是从我们的业务和经营目标上考虑,参与原油期货的交割是势在必行的。永安资本自成立以来,始终牢记风险管理子公司“产融结合、服务实体”的使命,始终坚持以服务实体企业为核心的经营理念。我们在能化产业链上有多年的业务积累,此前一直以下游化工品的厂商、贸易商等为主要服务对象,帮助他们降低成本、稳定经营。原油期货的上市为我们更好地帮助这些企业控制价格风险提供了重要工具,甚至为我们创造了服务上游大型化工企业的机会。因此我们永安资本主要是作为能化产业的价格风险管理服务商来参与本次交割,积累经验的。

  3.参与本次交割的目的

  这次参与上海原油期货的交割,我们首先是为了加深对上海原油期货的理解,打通实体企业客户参与原油期货交割的渠道。通过实操考验自身对交易策略、交割资质、交割细节等方面的把握,丰富自身与原油期货相关的全流程经验。

  其次是为了加深对保税业务的理解,包括保税仓单、保税区内贸易和转口贸易等业务,为参与其他保税交割业务做好更进一步的准备。

  当然,参与原油期货的首个合约交割,仅仅是永安资本油品业务拓展的第一步。而后,永安资本将继续积极探索原油相关的产业服务,对金融企业服务实体经济的模式做出探索。以上海期货作为基础,积极促成国际范围内以SC合约为基准价的现货贸易,同时发展如期转现、仓单串换、仓单质押等仓单业务。另一方面,永安资本也会持续参与到上海原油期货与实货原油贸易中,在发展中见证,在实践中发展。

关键词阅读:原油期货 上期所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