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M分析】8月铝型材行业:建筑型材与工业型材市场需求为何差异分明?

  7/8月份高温天气已过,9月已徐徐拉开帷幕,而就在过去的两个高温月期间,经SMM与市场上50多家型材厂交流发现:整体来说,铝型材市场8月需求环比7月持平偏好,分版块来说,有20多家主营建筑型材企业反映建筑型材没有工业型材市场反响好,为何同样的高温天气,不同的版块会有如此不同的市场反馈?

  众所周知,建筑型材的需求强弱依附于建筑行业发展兴衰,而作为建筑行业的主力军房地产市场今年整体的发展却不如往年。笔者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进行整理发现,2018年2~7月房地产开发建筑工程投资比2017年同比减少3.66%,门窗幕墙为主要产品的建筑型材主要在工程竣工后安装,而数据显示上半年的竣工面积同比也减少了11.78%,可见房地产建筑业发展并没有去年火爆。原因主要有二:1.前期房地产价格疯涨,引起人民怨声四起,考虑到民生问题与社会安定息息相关,国家出手开始调控楼价,楼市弱于往年导致今年对下游铝型材方面的订单间接减少。2. 房地产泡沫太大不利金融制度的健全及完善,国家有意更多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前期央行发布的中期借贷便利政策(MLF)也将资金天秤更多偏向于实体企业而非房地产市场。房地产企业向银行融资也受到更多限制约束,房企融资锁紧导致资金链紧绷,因此向上游型材供应商处下的订单自然减少。有企业反映,如今房企向下游型材供应商付款基本都是按6个月承兑期来付,一方面侧面反映出房企资金紧张,另一方面也增加了供应商的垫款压力。

  那么工业型材为何发展良好,欣欣向荣呢?笔者和下游企业交流得知,汽车型材是亮点之一。8月下旬,汽车铝型材的需求便有转好迹象,几家大中型汽车型材厂商表示其8月订单相比7月份都上涨10%以上。究其原因,一是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大环境催生更多汽车型材订单,二是轻量化发展趋势也使得铝型材更受汽车生产商们的青睐,因为往往铝合金型材的密度为钢的1/3,更轻,耐腐蚀性也更强,也更易回收,三是因为今年车企为了9月的车展提前做准备,在8月下旬便开始采购型材原料生产新车,以便赶上“金九银十”早高峰。此外,今年轨交工业型材整体需求良好,国内2家大型轨交型材供应商都反馈,下半年自身订单基本处于稳定良好状态,其中地铁相关铝型材整体订单量多于铁路相关,且主要集中在二三线城市,这也跟国家大力增加基础建设投资息息相关。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