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小庆:A股已到黎明前的“至暗”时刻

  金融界网站9月8日讯 由郑州市人民政府、郑州商品交易所、芝加哥商业交易所集团联合主办,郑州市郑东新区管委会、郑州市政府金融办和期货日报社共同承办的2018第三届中国(郑州)国际期货论坛9月8日开幕。

  在当天下午举行的“期货投资机构论坛”上,敦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徐小庆表示,A股可能已到黎明前的“至暗”时刻。展望未来一年时间,商品的下跌和股票市场的上涨或会同时出现。

  徐小庆认为,股票和商品正好相反,今年股票市场的下跌都是估值的下降,年初以来各指数均大幅杀估值。

  他介绍,今年风险溢价处在历史高位,风险溢价本质就是信心,各指数估值已经基本处于历史低位。长期来讲,A股还反映了经济长期的增长,但波动特别高。股市市值与M2的比值底部不断抬升,股市市值与GDP比值底部也在不断抬升。

  股票的下跌是风险溢价的上升,那么风险溢价的水平如何下降?他认为,核心的问题还是资金问题,因为股市没有增量资金。衡量增量资金的有效指标是,关注货币增长和经济增长的差值。风险溢价大幅上行的共同特征是M2与名义GDP增速差转负。过去3次熊市的共同特征都是M2的增速明显低于名义GDP的增速,所以这个指标只有转正,才能看到风险溢价的大幅下跌。

  商品期货的转折时间可能不好预测,但他预计,商品的下跌和股票市场的上涨有可能会同时出现。

关键词阅读:国际期货论坛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