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小庆:今年期货市场宏观属性强的商品总体呈现下跌

  金融界期货9月8日讯,作为2018 第三届中国(郑州)国际期货论坛的预热论坛的机构投资者分论坛在郑州举行。来自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相关投资机构、现货企业等机构的代表汇聚一堂,围绕投资机会和机构发展问题深入探讨。

  敦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徐小庆出席预热论坛机构投资者分论坛并作主题演讲。  

  徐小庆表示,2016年到现在,商品牛市从共振转向了分化。今年与2016年宏观与行情的共振情况不同,今年宏观属性强的商品都是下跌的,微观属性强的商品总体上涨,即受供需影响的品种是上涨的。所有大类资产都有一个三年的周期,不论是债市、期货、股市都会经历快速上涨、涨速放缓、震荡后下跌的三年周期。

  现在商品市场上涨三年,把现在与上一轮牛市的2011年情况非常相似,需求端都没有出现断崖式的下滑。房地产新开工和销售在前三季度出现“小阳春”,而不好的数据是社会融资增速不断回落,与房地产的上升形成了背离。重卡销量火爆,但基建投资与挖掘机销量背离。这些数据的打架不是第一次,但历史数据来看最终是由宏观决定大方向。与2011年相似,今年财政政策也不积极,上半年外需保持高位。

  从商品内部的表现来看,他表示,黑色品种体现投资需求,有色品种是消费需求。 而今年有色品种表现不如黑色,消费需求先于投资需求走弱,也与2011年情况相似。现在与2011年最大的区别是有供给侧改革,2011年库存处于相对低位。但未来几个月需求端出现显著下降,供给的差异就不能解释价格的差异,目前的价格表现的差异就是在需求端还没有问题。这一轮供给侧改革,让供需关系更没有弹性,也让企业盈利的韧性强于以往,企业盈利改善、资金充裕后对融资的依赖性下降。M1和M2的增速差为负,GDP可能在今年四季度出现大幅下滑,需求回落的时间在不断临近。

关键词阅读:国际期货论坛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