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全球农产品论坛暨第十四届粮油饲料大会总结

  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我们的GDP也进入了世界前列,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也成为了我们全体国人的奋斗目标,“一带一路”战略正是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创举,国际青年如何助力“一带一路”的建设,中关村“一带一路”产业促进会理事长张晓东先生对此从以下个方面作出精彩发言。

  张晓东指出,中非论坛刚刚结束,有53个国家的总统、首相、国家领导人来到了中国,举世瞩目。中非论坛从2000年开始创建到今天为止,从来没有这么高的高度或者是这么聚焦大家对于中非论坛的关注。

  在这一次的论坛上面,习主席提出的八大行动,其实是非常具体的。对于每一个行业都是一个机会,对于每一个国家,包括不限于非洲,都是机会。另外一个方面,中国和非洲新印象,这是一个主题展览,但是为什么讲主题展览,其实在很多人,包括在非洲人的印象当中,中国和非洲的合作是矿产,特别在一些媒体所谓的侧重不同的时候,他会讲中国是掠夺或者说是中国在非洲合作,是矿产、能源还有钻石。但是实际上,中国和非洲其实在创新、在人文、在科技相关领域,其实已经进行了很长时间的合作,而且很深入。

  首先关于中非论坛,中非论坛是在中国举行的,第一届的中非论坛是部长级会议,从2000年10月10号,那时候还是江总书记,从中非合作论坛开始,其实就引发了世界上对于中国和非洲的合作的关注以及其他国家,其他州,地区对于非洲合作机制的建立。可以讲中国引领了跟非洲的相关的合作,比如说洲与洲之间,比如欧洲和非洲之间,比如说阿拉伯国家地区与非洲之间,比如说法国和非洲,还有一些其他的国家对于非洲的,美国与非洲之间的合作机制。

  他认为这种机制确立了中国跟非洲开启了高层集体对话的开端,这种机制其实建立起来是非常有必要的。我们这一段时间也在接待来自非洲的这些贵宾,在创造什么?创造的是中非合作的机会,所以中非合作论坛从2000年开始,开启了中非合作,特别是最高层的顶层架构的设计和落地的执行。它是3年一届,一直以来是部长级的会议,在2006年,在胡锦涛总书记的提议下,在2006年在北京这一场作为的峰会,也是来非洲国家元首来的最多的一次,当然跟2018年的这次相对来讲还是少,但是在当时就上升到一个比较高的高度,这关于中非合作。

  今年2018年他相信各界对于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分会的关注会非常之高,大家关心程度也会非常高。他认为“一带一路”这个倡议非常伟大,民心相通要做不好,我们“一带一路”干不好,但是“一带一路”能干好,“一带一路”受欢迎是因为民心相通,民心能相通,我们企业就能发展,企业是一个社会公民,也是一个国际公民。他想要走“一带一路”,他就是要成为一个国际化的公民,国际化公民在这个层面,在每一项中非、中欧、中美等等这些机制下,他觉得我们企业都有发展的机会和机遇。

  所以到今天为止,从来没有哪一个平台能这么牵动和影响世界,大家知道,这一次最新的高峰论坛结束以后,北京分会结束,或者在这之前、之间还有之后有很多的国家,包括美国提出了对非的投资计划,对非洲不同的合作。所有的或者说当今世界对于非洲的关注度从来没有现在高,只有更高,现在就历史而言,这是最高的时候。

  第二从企业角度来讲,他认为我们可能有些这样那样的问题,包括国家建立的这种机制,因为我们的贸易额每年都在翻倍的增长,我们从2000年到2016年到2018年我们对非的贸易增长了几十倍。对于企业来讲可能担心我们投资的风险,合作机制会不会有变化,或者国际格局或者国际政治,但是有一条,我们能够在这里成功的举办中非合作论坛,最重要的就是我们这种中国对于非洲高层的集体的对话的机制,对我们来讲这是一个最好的平台。

  另外张晓东认为中非合作论坛的的确确是我们中非落地务实的一个机制保障。我们看到了这一次高峰论坛之后,或者在这个北京分会之上又有新的一批非洲国家加入了“一带一路”的备忘录,还有在观望,还有在过程,今天会议介绍嘉宾的时候有来自哈萨克斯坦、澳大利亚的贵宾,习总书记第一次提出“一带一路”就是在哈萨克斯坦,提出之后很多国家的积极响应,包括到今天非洲国家加入进来,他觉得这个是对于我们,特别是对于企业的风险的顶层设计的一种机制保障。这个也是我们企业应该要把目光,应该要把一部分工作的精力转向非洲,而探讨我们是不是能够在中非合作方面,不同的国别方面,根据自己企业不同的业务或者是不同的实力,能够找到或者设计自己发展的路径和发展的目标,这是关于中非论坛这个层面对于我们企业的一些启示。

  他认为总书记提出的“八大行动”对农业来讲,其实每一项都跟农业息息相关,中非工业化的合作计划,做产能合作,有非常大的关系。农业是基础,农业是保障,只要有人的地方就要有农业,人越聚集,工业越发展的地区,农业就必须要发展。中国对于中非产业的对接和产能合作,这是我们国家在积极推进的,鼓励和支持中国企业到非洲投资兴业。

  第三关于合作计划,他认为这是中非农业现代化的合作计划,中国将同非洲分享农业发展的经验,转让农业实用技术,鼓励中国企业在非洲开展大规模的种植,畜牧养殖,粮食仓储和加工,增加当地的就业,农民的收入,中方将在非洲一百个乡村实施农业富民工程,建立中非农业科研机构,10+10合作机制,我们现在越来越多的信息就是从非洲来的这种信息。

  中非基础设施的合作,我们看到了在肯尼亚,中国在援建高速公路,还有铁路,包括埃塞,包括很多的国家都在做,基础设施的规划设计建设运营。一方面我们国家的行动计划是跟非盟的2063计划在对接;另一方面我们跟不同国家的规划在对接。

  第四关于中非金融合作计划,中国同非洲国家扩大人民币结算和本币互换业务规模,鼓励中国金融机构赴非洲设立更多分支机构,以多种方式扩大对非洲的投资合作,为非洲工业化和现代化提供金融支持,总书记提出我们要增加600亿,这些对于金融机构肯定是会走在前面的。

  第五是关于中非贸易和投资便利化的合作计划,中方实施50个贸易促进的援助项目,支持非洲改善内外贸易和投资软硬件条件,跟非洲国家和区域商谈包括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合作等全面自由贸易协定,扩大非洲输华产品规模,支持非洲国家提高海关、质检、税务等执法能力,开展标准化和认证认可、电子商务等领域的合作。

  第六是中非减贫惠民计划,他在会议中指出非洲目前还有很多的地方非常贫穷,他觉得我们国家在关注当地的减贫扶贫这样的项目时跟我们国家的精准扶贫是有相类似的地方,但是在非洲国家来讲有很多还是处在这个线上,贫困线下面。每一期中非合作论坛,都有不同程度的免除相关的债务。

  第七是中非人文合作计划,中国为非洲援建50所文化中心,为一万个村落实收看电视节目,为非洲提供两千个学历的教育名额和3万个政府奖学金的名额,每年组织200个学者访华和研修,对于非洲的直航。他认为我们的企业可以在网络上面来展示我们的形象,这是展示中国企业的一种渠道。

  在同年,中国发布了对于对非的政策文件,这个文件一直延续到现在,在这些方面给予支持,给予中非合作的支持。一共分了3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建立和发展中非全面合作关系,这是比较高层的,顶层设计;第二个理念;第三个是务实合作的部分,就像我们企业在签战略合作协议一样,首先是基于互信,另外一个在企业间以及市场间,这是在国际间,我们来推动相关的合作。第二部分在深化经贸合作方面。第三部分加强中非的合作。这个在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的八大行动的时候提出了。

  张晓东指出当今社会的学生、年轻人,在座的以及更多的企业家想要走出去,想要中非合作,以及“一带一路”最重要的一支力量,钱很重要,技术很重要,商业模式也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人。他在会议中说我们目前在做四项工作,一个创新成果的转移转化,第二海外科技园区合作,第三“一带一路”的培训,第四个国际青年的创新创业计划(藤蔓计划)。

  在最后,张晓东指出当前环境既是挑战也是机遇,现在越难的时候,对于企业家来讲这就是巨大的机遇,不管是国际还是一般的市场,这会让我们关注更多我们原来没有关注过的市场。

  马岩先生在会议中对中澳农业合作等多个方面做出了介绍。

  他提到四个重要方面:第一点是宏观经济,澳大利亚是亚洲地区第五大经济体,澳大利亚有开放透明的投资环境,澳大利亚有27年保持经济增长。

  第二点,澳大利亚与亚洲在同一个时期,我们的经济和多元文化和亚洲高度融合,澳大利亚出口市场前12位中,有10个市场在亚洲,澳大利亚已经和其中绝大多数的国家签署了自由贸易协定。其中就包含了中国和澳大利亚的自由贸易协定。

  第三点,中国和澳大利亚经贸关系很紧密,2017年中澳双边贸易总额到达1830亿澳元,中国是澳大利亚最大的出口市场,大家可能不知道,澳大利亚是中国第七大贸易伙伴。

  第四点,不管你从事哪一方面的生意,澳大利亚的产品是高档次的产品,是安全生产的、可靠的。

  马岩先生在会议开始首先简单介绍了澳大利亚农业生产和出口概况:澳大利亚是农业生产大国,澳大利亚农产品以种类繁多,质量上成享誉世界,澳大利亚生产的食品成为全球食品的主要组成部分。澳大利亚主要谷物作物有:小麦、大麦、燕麦、油菜和豆类,澳大利亚是生产安全和清洁的食品,小麦的世界领先者。澳大利亚是世界大麦出口市场的主导者,占世界啤酒大麦贸易量的30%左右,饲料大麦贸易量的20%,澳大利亚油菜籽产量占世界出口贸易的15%左右,清洁的环境,高效且多元化的生产体系,透明的食品供应链和高效的监管机制,成就了澳大利亚在全球食品安全,可持续和健康 方面的良好声誉,澳大利亚在各项指标中均名列前茅。

  澳大利亚的食品安全认证和质量保证体系,保障了澳大利亚农产品一直以来享誉世界的产品品质和在全球市场强有力的竞争力,澳大利亚农业食品出口的主要目的地有:中国、日本、印尼、美国等。这里我们可以看到,2016-2017年澳大利亚农产品的产量排名情况,农业占据榜首,牧业紧随其后。小麦产量稳居第一,大麦第二,油菜籽第三。

  澳大利亚农业规模宏大,并且出口为导向,牛肉、牛奶的出口量占农产品出口很大的份额,小麦和大麦在出口排中也非常领先,是澳大利亚出口谷物的主要组成部分。澳大利亚产出的大部分谷物出口到世界各地,满足全球市场对农产品日益增长的需求。小麦及其产品出口到许多其他的国家,特别是亚洲和中东地区,每年澳洲大概有70%左右的小麦出口到全球市场,澳大利亚是制脉用大麦和饲料用大麦的主要出口国,全球1/3的制麦用大麦市场20%的饲料用大麦都来自澳洲,澳大利亚生产油菜籽,大量出口和销往亚洲国家,澳大利亚每年出口大量豆类到中东及亚洲国家。这里可以看到澳大利亚在2016-2017年年度出口到中国的农产品,有中澳自由贸易协定,为下一阶段澳大利亚和中国的经济关系打好了基础。

  随后他又简单介绍了一下自贸协定的货物领域。他指出产品关税的豁免是自贸协定最明显的优势,因为自贸协定2015年生效,已经进行过第四次关税减让,而在明年元旦将会进行第五轮的减让。明年所有中国出口到澳大利亚的产品会享受到零关税。自贸协定全面实施后,澳大利亚出口到中国的产品95%会享受到零关税。

  各种补充的农产品的关税会减让到零,澳大利亚的谷物出口商已经从自贸协定的实施中受益。大麦的3%的关税,在2015年中国已经取消了大麦的3%的关税,高粱2%的关税,以及燕麦、荞麦、小米的2%关税。

  他指出中澳农业合作有很强的框架协议支撑,该框架所倡导的举措,将促进澳中双项贸易研发的合作,加强澳中两国在技术研究和监管系统方面的合作。目前中国有澳大利亚在牛肉产业、乳制品行业、谷物、种植业、水产养殖行业都有深度的合作和前所未有的机会。

  在农业食品领域,中国企业在澳洲有许多成功的投资合作,比如新希望集团、中粮集团、光明食品、山东如意集团等。北澳大利亚大开发是澳洲政府近年来非常重视的,一个非常好的例子是上海中福,中福集团在西奥发展了一系列综合开发项目。他认为澳大利亚农业科技产业提供了优先实践方案,澳大利亚农业研究的许多领域都处于世界领先的水平,包括土壤科学、病虫害防疫、自动化技术、精准农业、基因科学、动物营养和健康。农业科技在农业食品方方面面有极为广泛的应用和大量潜在的机会。澳大利亚联邦科学和工业研究组织,是澳大利亚的国家科研机构,拥多个农业相关的国家级重点研究课题。澳大利亚联邦科学和工业研究组织发现大麦纤维对人体健康有很大的好处,也研发了纤维含量极高的大麦,并将其应用到强化食品当中。农业科技在澳洲农业产业广泛应用。悉尼大学的自动化机器人被应用在农场管理,牛肉标签实现精准放牧,联合研究谷物和产品的创新。澳大利亚在全球经费方面投入在全球领先,在农业和食品加工也有许多政府与产业的联合研究项目,为也科技产业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我们可以看到,澳大利亚有众多全球知名的大学和科研机构。澳洲丰富的环境和气候分布,也为农业科学研究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

  俄罗斯联邦驻华使馆商务代表处顾问,农业部驻华代表PALKIN SYUMER对俄罗斯农产品生产及出口情况也做出了相应的介绍。

  他指出农产品和食品在中国市场有一定的潜力,有两个大的因素。

  第一个从2014年货币贬值以后有一些对俄罗斯出口有一定的潜力。

  第二个他觉得中国社会,像非洲的水平提高了以后,对邻居国家农产品食品有一些兴趣。按照这两个因素,出口商还有中国的进口商共同寻找对俄罗斯农产品出口到中国市场的途径,销售途径,销售新的方法。这个程序不是很复杂,但是需要一些时间,有的时候长时间,所以中俄两国有专门的部门,中国的检验检疫总局和俄罗斯的植物卫生监督总局。从2015年对俄罗斯一些粮食已经开放了中国的市场,比如说小麦、油菜籽、大豆、水稻、玉米、今年在5月份也是对俄罗斯的荞麦、燕麦、燕麦片、还有葵花子也是开通了对中国的市场。现在对俄罗斯的乳制品和肉还有副产品,还没开通, 但是有大的希望。他觉得对中国市场对饲料需求很大,所以现在做了很大的工作,对中国市场大豆饲料的,大豆粕,但是现在还有没开通的,所以双方做很大的工作,也是对俄罗斯的大麦制造啤酒的需求很大。

  他在会议中指出,最近中国对牛肉、羊肉需求也是增加,但是这个方面羊肉、牛肉还没开通,他们正在这个过程中做大量的工作。

  除了中国市场以外,还有两个大的困难,一个中国市场的行情你们都知道,不是一个稳定的情况,那么大的市场,但是行情改变的很快,也是影响积极性的因素,还有在市场有其他国家的竞争产品很多,这是一个大的问题,还有对俄罗斯农产品食品的销售在中国市场有大的困难。

  东北的边境,黑龙江、内蒙古、辽宁的公司,这个公司作了一个很大的贡献,为了宣传俄罗斯食品,还推动到中国的东部做了很大的贡献。

  还有一个大的问题,在中国市场发现有很多假的俄罗斯产品,比如说有一个有名的啤酒,还有巧克力,我们发现在中国市场有很的假的产品,这个也是一个很大的问题。俄罗斯大使馆商务代表处跟中国一些政府部门,为了实现贸易,同时进入中国市场很多假的产品。

  他指出目前在积极寻找中国境内可靠的伙伴公司,代理商、进口商、比如说一些产品,中国政府也是有合理的管理,有一些中国公司需要进口,但是不具有进口能力的也是一个障碍。所以俄罗斯欢迎中国比较可靠的代理商、进口商来合作。远亲不如近邻,所以我们两个毗邻国家应该找到好的长期合作的途径。

  哈萨克斯坦驻华使馆商务处的Nurgaliyeva Saule女士对哈萨克斯坦农产品生产及出口情况做出了介绍。

  她指出当“一带一路”的倡议发布之后,获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的关注还有积极的响应。不仅促进了该地区的合作,并且也促进了在经济还有贸易方面的合作。哈萨克斯坦也是“一带一路”倡议真正的支持者和参与者,在过去的五年,在中国和哈萨克斯坦的共同努力之下,两国共同获得了就该倡议基础之上的切实的合作成果。

  哈萨克斯坦的总统也注意到事实上我们必须在这个框架之下进一步发展农业方面的合作。发展农业合作是确保丝绸之路粮食安全非常重要的一个保障。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之后,总体来讲“一带一路”和中国之间的农业合作变得更加繁荣,尤其中国和哈萨克斯坦之间,从2017年海关的数据来看,哈萨克斯坦还有中国之间的农业进出口是增长的34%小麦的出口是增长了34.3%。小麦出口达到了306万吨,价值是5700万美元,与此同时还包括冷冻鱼类,出口也是增长了2.2倍。除此之外,哈萨克斯坦现在也是全世界最大的农业国之一,农业对于我们的经济还有社会发展都是非常的重要,同时它也是我将近一半人口的主要的收入来源。

  她表明哈萨克斯坦像很多处在发展阶段中的国家一样,自我定位为一个大宗商品的供给者,比如像能源、农业,这样的角色在国际市场上,其实从经济的角度上来讲是非常不具有吸引力的,尤其是考虑到大宗商品价格剧烈的波动性还有下滑的趋势,在这种趋势之下,政府现在希望能够提升我们在出口导向还有农业、工业、复合型发展方面的竞争力。

  她说哈萨克斯坦的植物还有其他的农产品的种植变得更加的多元化,包括油菜、油料、饲料等等,现在都是被鼓励的产业。在2015年之后我们也可以看到,由于多元化发展的策略,她们的油菜产量是突破了200万公顷。第二点,她们可以看到政府也给予了我们巨大的支持和帮助,让其发展畜牧业。现在整个国家都是在实施畜牧业的全面发展的战略。哈萨克斯坦在牛肉方面是有非常主要的竞争力的,因为她们的牛肉的口感非常好,而且整个牛肉生产的过程也是极具环保和生态效应的。

  她还指出在这个过程中还需要更进一步的来发展一些创新性的方法,使用一些新技术还有新的加工的方式来进行农产品的加工。在这个过程中成立了一个特别农业科技中心,在这个中心中,希望能够更多的培养在农业方面的人才还有专家。

  另外,在农业产品的生产技术发展方面,也进行了大量的先进的创新,尤其是在加工方面。考虑到农业在2013年之后哈萨克斯坦经济中的重要性之后,她们制订了农业发展2020年的规划,同时国家也非常的支持关于农业加工方面的项目和产业。这个也被认为是工业创新发展的第二个五年计划中的一个重中之重。与此同时,她们也可以看到,国家也在加强对于农业方面的支持,希望能够吸引大概七八亿美元的私营资金进入到这个零距。

  与此同时还获得了一些相应的补贴,比如说在农业还有畜牧业方面,她说希望能够通过一些金融方式,金融工具,比如说像金融租赁等等,像优惠贷款等等这样的方式来进一步促进农业的发展。从2014年开始,原材料采购成本的补贴也是被进一步发放给我们的加工企业。有一系列的被补贴的产品包括像糖、奶粉、黄油、奶酪,这些措施能够非常大的程度上影响到我们获得农业方面的融资还有加强竞争力和农产品的竞争力,我们的环境资源,哈萨克斯坦有一切所具备的条件,成为非常重要的农业产品的生产国和出口国。我们可以通过对于畜牧业的加强,哈萨克斯坦计划成为非常重要的一个高质量的肉制品的供应国,还有乳制品,在这方面我们也是符合相应饲料生产的建设工作,还有肉的加工厂,还有相应的乳制品的加工设施。

  最后她呼吁各位投资者,希望大家能够一起和哈萨克斯坦进行合作,同时能够到哈萨克斯坦的农业领域进行投资!

关键词阅读:农产品高峰论坛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