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东:中非多方合作共促双方发展

  中非论坛刚刚结束,有53个国家的总统、首相、国家领导人来到了中国,举世瞩目。中非论坛从2000年开始创建到今天为止,从来没有这么高的高度或者是这么聚焦大家对于中非论坛的关注。在这一次的论坛上面,习主席提出的八大行动,其实是非常具体的。对于每一个行业都是一个机会,对于每一个国家,包括不限于非洲,都是机会。另外一个方面,中国和非洲新印象,这是一个主题展览,但是为什么讲主题展览,其实在很多人,包括在非洲人的印象当中,中国和非洲的合作是矿产,特别在一些媒体所谓的侧重不同的时候,他会讲中国是掠夺或者说是中国在非洲合作,是矿产、能源还有钻石。但是实际上,中国和非洲其实在创新、在人文、在科技相关领域,其实已经进行了很长时间的合作,而且很深入。

  张晓东认为这种机制确立了中国跟非洲开启了高层集体对话的开端,这种机制其实建立起来是非常有必要的。我们这一段时间也在接待来自非洲的这些贵宾,在创造什么?创造的是中非合作的机会,所以中非合作论坛从2000年开始,开启了中非合作,特别是最高层的顶层架构的设计和落地的执行。它是3年一届,一直以来是部长级的会议,在2006年,在胡锦涛总书记的提议下,在2006年在北京这一场作为的峰会,也是来非洲国家元首来的最多的一次,当然跟2018年的这次相对来讲还是少,但是在当时就上升到一个比较高的高度,这关于中非合作。

  他相信目前各界对于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分会的关注会非常之高,大家关心程度也会非常高。他认为“一带一路”这个倡议非常伟大,民心相通要做不好,我们“一带一路”干不好,但是“一带一路”能干好,“一带一路”受欢迎是因为民心相通,民心能相通,我们企业就能发展,企业是一个社会公民,也是一个国际公民。他想要走“一带一路”,他就是要成为一个国际化的公民,国际化公民在这个层面,在每一项中非、中欧、中美等等这些机制下,他觉得我们企业都有发展的机会和机遇。

  所以到今天为止,从来没有哪一个平台能这么牵动和影响世界,大家知道,这一次最新的高峰论坛结束以后,北京分会结束,或者在这之前、之间还有之后有很多的国家,包括美国提出了对非的投资计划,对非洲不同的合作。所有的或者说当今世界对于非洲的关注度从来没有现在高,只有更高,现在就历史而言,这是最高的时候。

  第二从企业角度来讲,他认为我们可能有些这样那样的问题,包括国家建立的这种机制,因为我们的贸易额每年都在翻倍的增长,我们从2000年到2016年到2018年我们对非的贸易增长了几十倍。对于企业来讲可能担心我们投资的风险,合作机制会不会有变化,或者国际格局或者国际政治,但是有一条,我们能够在这里成功的举办中非合作论坛,最重要的就是我们这种中国对于非洲高层的集体的对话的机制,对我们来讲这是一个最好的平台。

  另外张晓东认为中非合作论坛的的确确是我们中非落地务实的一个机制保障。我们看到了这一次高峰论坛之后,或者在这个北京分会之上又有新的一批非洲国家加入了“一带一路”的备忘录,还有在观望,还有在过程,今天会议介绍嘉宾的时候有来自哈萨克斯坦、澳大利亚的贵宾,习总书记第一次提出“一带一路”就是在哈萨克斯坦,提出之后很多国家的积极响应,包括到今天非洲国家加入进来,他觉得这个是对于我们,特别是对于企业的风险的顶层设计的一种机制保障。这个也是我们企业应该要把目光,应该要把一部分工作的精力转向非洲,而探讨我们是不是能够在中非合作方面,不同的国别方面,根据自己企业不同的业务或者是不同的实力,能够找到或者设计自己发展的路径和发展的目标,这是关于中非论坛这个层面对于我们企业的一些启示。

  他认为总书记提出的“八大行动”对农业来讲,其实每一项都跟农业息息相关,中非工业化的合作计划,做产能合作,有非常大的关系。农业是基础,农业是保障,只要有人的地方就要有农业,人越聚集,工业越发展的地区,农业就必须要发展。中国对于中非产业的对接和产能合作,这是我们国家在积极推进的,鼓励和支持中国企业到非洲投资兴业。

  第三关于中非合作计划,他认为这是中非农业现代化的合作计划,中国将同非洲分享农业发展的经验,转让农业实用技术,鼓励中国企业在非洲开展大规模的种植,畜牧养殖,粮食仓储和加工,增加当地的就业,农民的收入,中方将在非洲一百个乡村实施农业富民工程,建立中非农业科研机构,10+10合作机制,我们现在越来越多的信息就是从非洲来的这种信息。中非基础设施的合作,我们看到了在肯尼亚,中国在援建高速公路,还有铁路,包括埃塞,包括很多的国家都在做,基础设施的规划设计建设运营。一方面我们国家的行动计划是跟非盟的2063计划在对接;另一方面我们跟不同国家的规划在对接。

  第四是中非减贫惠民计划,他在会议中指出非洲目前还有很多的地方非常贫穷,他觉得我们国家在关注当地的减贫扶贫这样的项目时跟我们国家的精准扶贫是有相类似的地方,但是在非洲国家来讲有很多还是处在这个贫困线下面,不过每一期中非合作论坛,都有不同程度的免除相关的债务。

  第五是中非人文合作计划,他认为我们的企业可以在网络上面来展示我们的形象,这是展示中国企业的一种渠道。在同年,中国发布了对于对非的政策文件,这个文件一直延续到现在,在这些方面给予支持,给予中非合作的支持。一共分了3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建立和发展中非全面合作关系,这是比较高层的,顶层设计;第二个理念;第三个是务实合作的部分,就像我们企业在签战略合作协议一样,首先是基于互信,另外一个在企业间以及市场间,这是在国际间,我们来推动相关的合作;第二部分在深化经贸合作方面;第三部分加强中非的合作,这个在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的八大行动的时候提出了。

  张晓东指出当今社会的学生、年轻人,在座的以及更多的企业家想要走出去,想要中非合作,以及“一带一路”最重要的一支力量,钱很重要,技术很重要,商业模式也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人。他在会议中说我们目前在做四项工作,一个创新成果的转移转化,第二海外科技园区合作,第三“一带一路”的培训,第四个国际青年的创新创业计划(藤蔓计划)。

  在最后,张晓东指出当前环境既是挑战也是机遇,现在越难的时候,对于企业家来讲这就是巨大的机遇,不管是国际还是一般的市场,这会让我们关注更多我们原来没有关注过的市场。

关键词阅读:中非合作论坛 一带一路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