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岩:中澳农业合作机会良多 澳方欢迎中国企业

  马岩先生在“一带一路”全球农产品高峰论坛暨第十四届粮油饲料大会上对中澳农业合作等多个方面做出了介绍。

  他在讲话中提到四个重要方面:第一点是宏观经济,澳大利亚是亚洲地区第五大经济体,澳大利亚有开放透明的投资环境,澳大利亚有27年保持经济增长。

  第二点,澳大利亚与亚洲在同一个时期,我们的经济和多元文化和亚洲高度融合,澳大利亚出口市场前12位中,有10个市场在亚洲,澳大利亚已经和其中绝大多数的国家签署了自由贸易协定。其中就包含了中国和澳大利亚的自由贸易协定。

  第三点,中国和澳大利亚经贸关系很紧密,2017年中澳双边贸易总额到达1830亿澳元,中国是澳大利亚最大的出口市场,大家可能不知道,澳大利亚是中国第七大贸易伙伴。

  第四点,不管你从事哪一方面的生意,澳大利亚的产品是高档次的产品,是安全生产的、可靠的。

  马岩在会议开始首先简单介绍了澳大利亚农业生产和出口概况:澳大利亚是农业生产大国,澳大利亚农产品以种类繁多,质量上成享誉世界,澳大利亚生产的食品成为全球食品的主要组成部分。澳大利亚主要谷物作物有:小麦、大麦、燕麦、油菜和豆类,澳大利亚是生产安全和清洁的食品,小麦的世界领先者。澳大利亚是世界大麦出口市场的主导者,占世界啤酒大麦贸易量的30%左右,饲料大麦贸易量的20%,澳大利亚油菜籽产量占世界出口贸易的15%左右,清洁的环境,高效且多元化的生产体系,透明的食品供应链和高效的监管机制,成就了澳大利亚在全球食品安全,可持续和健康 方面的良好声誉,澳大利亚在各项指标中均名列前茅。

  澳大利亚的食品安全认证和质量保证体系,保障了澳大利亚农产品一直以来享誉世界的产品品质和在全球市场强有力的竞争力,澳大利亚农业食品出口的主要目的地有:中国、日本、印尼、美国等。这里我们可以看到,2016-2017年澳大利亚农产品的产量排名情况,农业占据榜首,牧业紧随其后。小麦产量稳居第一,大麦第二,油菜籽第三。

  澳大利亚农业规模宏大,并且出口为导向,牛肉、牛奶的出口量占农产品出口很大的份额,小麦和大麦在出口排中也非常领先,是澳大利亚出口谷物的主要组成部分。澳大利亚产出的大部分谷物出口到世界各地,满足全球市场对农产品日益增长的需求。小麦及其产品出口到许多其他的国家,特别是亚洲和中东地区,每年澳洲大概有70%左右的小麦出口到全球市场,澳大利亚是制脉用大麦和饲料用大麦的主要出口国,全球1/3的制麦用大麦市场20%的饲料用大麦都来自澳洲,澳大利亚生产油菜籽,大量出口和销往亚洲国家,澳大利亚每年出口大量豆类到中东及亚洲国家。这里可以看到澳大利亚在2016-2017年年度出口到中国的农产品,有中澳自由贸易协定,为下一阶段澳大利亚和中国的经济关系打好了基础。

  随后他又针对自贸协定的货物领域做出简单介绍。他指出产品关税的豁免是自贸协定最明显的优势,因为自贸协定2015年生效,已经进行过第四次关税减让,而在明年元旦将会进行第五轮的减让。明年所有中国出口到澳大利亚的产品会享受到零关税。自贸协定全面实施后,澳大利亚出口到中国的产品95%会享受到零关税。各种补充的农产品的关税会减让到零,澳大利亚的谷物出口商已经从自贸协定的实施中受益。大麦的3%的关税,在2015年中国已经取消了大麦的3%的关税,高粱2%的关税,以及燕麦、荞麦、小米的2%关税。

  他指出中澳农业合作有很强的框架协议支撑,该框架所倡导的举措,将促进澳中双项贸易研发的合作,加强澳中两国在技术研究和监管系统方面的合作。目前中国有澳大利亚在牛肉产业、乳制品行业、谷物、种植业、水产养殖行业都有深度的合作和前所未有的机会。

  在农业食品领域,中国企业在澳洲有许多成功的投资合作,比如新希望集团、中粮集团、光明食品、山东如意集团等。北澳大利亚大开发是澳洲政府近年来非常重视的,一个非常好的例子是上海中福,中福集团在西奥发展了一系列综合开发项目。他认为澳大利亚农业科技产业提供了优先实践方案,澳大利亚农业研究的许多领域都处于世界领先的水平,包括土壤科学、病虫害防疫、自动化技术、精准农业、基因科学、动物营养和健康。农业科技在农业食品方方面面有极为广泛的应用和大量潜在的机会。澳大利亚联邦科学和工业研究组织,是澳大利亚的国家科研机构,拥多个农业相关的国家级重点研究课题。澳大利亚联邦科学和工业研究组织发现大麦纤维对人体健康有很大的好处,也研发了纤维含量极高的大麦,并将其应用到强化食品当中。农业科技在澳洲农业产业广泛应用。悉尼大学的自动化机器人被应用在农场管理,牛肉标签实现精准放牧,联合研究谷物和产品的创新。澳大利亚在全球经费方面投入在全球领先,在农业和食品加工也有许多政府与产业的联合研究项目,为也科技产业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我们可以看到,澳大利亚有众多全球知名的大学和科研机构。澳洲丰富的环境和气候分布,也为农业科学研究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

关键词阅读:中澳 农业合作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