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个工业品期权正式挂牌交易

  9月21日上午9时,我国首个工业品期权铜期权在上海期货交易所(下称上期所)正式挂牌交易。中国证监会期货监管部主任罗红生出席上市仪式并宣读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贺词,上海市金融服务办公室主任郑杨、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副会长尚福山、上期所理事长姜岩先后致辞,并共同启动铜期权上市交易。中国证监会期货监管部副主任严绍明宣读了中国证监会《关于同意上海期货交易所开展铜期权交易的批复》。上期所总经理席志勇主持上市仪式。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贺词中指出,铜期权正式上线运行,是中国证监会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稳步增加期货、期权品种”要求的具体举措,也是我国期权品种由农业领域扩展至工业领域的第一个品种。铜产业在我国工业体系和大宗商品市场中发挥着重要作用。铜期货是我国期货市场最为成熟的品种之一,铜期权的推出,对提高铜产业企业风险管理水平、促进场内场外市场协调发展、提升我国铜期货市场定价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有助于进一步夯实上期所在全球三大铜定价中心的地位。

  在贺词中,方星海表示,铜期权上市后,证监会将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继续发展符合实体经济需要、市场条件具备的期货期权品种,积极推进纸浆、红枣、乙二醇、20号胶等商品期货以及天然橡胶、棉花、玉米等商品期权上市工作,不断丰富期货市场品种体系。他强调,交易所要进一步提升品种运行质量,从合约条款、规则细则、仓库布局等各方面全面优化现有品种,提高市场运行效率,促进市场功能发挥。同时,要筑牢市场监管和风险防范第一道防线,加大监管执法力度,提高对违法违规线索的发现和处置能力,提高风险处置方案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保证期货期权市场的安全运行和健康发展。

  郑杨在致辞中表示,铜期权的上市,将为相关产业链实体企业和机构提供更加丰富和灵活的金融衍生工具,对完善期货市场价格发现功能、提升我国期货市场定价能力、增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辐射力和全球影响力都具有重大的意义。

  尚福山表示,推出铜期权,是完善有色金属衍生品市场结构、顺应行业风险管理发展趋势、服务广大生产、消费和贸易企业多样化保值需求的重要举措,将有助于发挥市场功能,提升我国有色金属行业在国际定价体系中的作用和地位,增强我国有色金属企业的风险管控能力、市场竞争力和国际化水平。

  姜岩在答谢辞中表示,铜期权上市是上期所“一主两翼”产品多元化战略中衍生品创新“一翼”的开篇之作,进一步丰富了产品层次,在“做优、做精、做强商品期货”主线的基础上,实现了商品期货期权等其它衍生品和仓单交易平台的“两翼齐飞”。上期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十九大精神为统领,始终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根本方向,全面强化一线监管职责,防范市场风险,切实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确保市场稳健运行。

  来自上海市、国家相关部委、有色金属行业协会及企业、证监会系统单位、境外交易所、上期所会员单位、保证金存管银行、市场机构、新闻媒体等百余名嘉宾出席了仪式。

关键词阅读:铜期权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