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期权成功上市 实体企业规避风险再添利器

  9月21日上午九时,铜期权合约正式在上海期货交易所挂牌上市,这是我国第一个工业品期权,受到了市场各方的密切关注。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致辞中指出,铜期权正式上线运行,是中国证监会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稳步增加期货、期权品种”要求的具体举措,也是我国期权品种由农业领域扩展至工业领域的第一个品种。铜产业在我国工业体系和大宗商品市场中发挥着重要作用。铜期货是我国期货市场最为成熟的品种之一,铜期权的推出,对提高铜产业企业风险管理水平、促进场内场外市场协调发展、提升我国铜期货市场定价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有助于进一步夯实上期所在全球三大铜定价中心的地位。

  在贺词中,方星海表示,铜期权上市后,证监会将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继续发展符合实体经济需要、市场条件具备的期货期权品种,积极推进纸浆、红枣、乙二醇、20号胶等商品期货以及天然橡胶、棉花、玉米等商品期权上市工作,不断丰富期货市场品种体系。他强调,交易所要进一步提升品种运行质量,从合约条款、规则细则、仓库布局等各方面全面优化现有品种,提高市场运行效率,促进市场功能发挥。同时,要筑牢市场监管和风险防范第一道防线,加大监管执法力度,提高对违法违规线索的发现和处置能力,提高风险处置方案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保证期货期权市场的安全运行和健康发展。

  上海市金融服务办公室主任郑杨表示,铜期权的上市,将为相关产业链实体企业和机构提供更加丰富和灵活的金融衍生工具,对完善期货市场价格发现功能、提升我国期货市场定价能力、增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辐射力和全球影响力都具有重大的意义。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副会长尚福山在仪式上指出推出铜期权,是完善有色金属衍生品市场结构、顺应行业风险管理发展趋势、服务广大生产、消费和贸易企业多样化保值需求的重要举措,将有助于发挥市场功能,提升我国有色金属行业在国际定价体系中的作用和地位,增强我国有色金属企业的风险管控能力、市场竞争力和国际化水平。

  上期所理事长姜岩在答谢辞中表示,铜期权上市是上期所“一主两翼”产品多元化战略中衍生品创新“一翼”的开篇之作,进一步丰富了产品层次,在“做优、做精、做强商品期货”主线的基础上,实现了商品期货期权等其它衍生品和仓单交易平台的“两翼齐飞”。上期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十九大精神为统领,始终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根本方向,全面强化一线监管职责,防范市场风险,切实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确保市场稳健运行。

  金瑞期货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卢赣平在接受金融界记者采访时表示,与单纯利用期货市场为实体企业进行套期保值规避风险相比,铜期权的推出无疑为企业提供了更为有利的金融工具,丰富了企业在规避风险方面的手段,企业可以利用期货与期权共同服务实体企业,可以满足企业在空间、时间等不同条件下的需求,为企业的健康发展提供了更为精细化的服务。另外他还表示本次铜期权采用欧式期权更符合企业的保值和避险需求,企业在做组合策略时,也会遇到做期权卖方的情况,但是欧式期权只有到期日才能行权,也就是说企业做卖方时,只有到期日才会面临履约风险。如果是美式期权,企业在做期权卖方策略时,本打算持有到期,但却被提前要求履约,会使其组合策略被破坏。欧式期权另外一个好处就是,由于买方只有到期的时候才能行权,相同的情况下会比美式的更便宜些,可以降低企业的成本。

  五矿有色金属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智聪表示,上期所铜期权上市对于实体企业的市场风险管理有重大的意义。它不仅丰富了实体企业市场风险管理的工具,还可以实现对价格波动性风险的管理,提升实体企业的市场风险管理水平。

  李智聪指出在有色金属的资源端,铜期权的推出,有利于矿企运用期权与期货的衍生品组合,进行滚动性的长期价格闭锁;在冶炼加工端,利用期权进行套期保值,可减轻企业的资金成本及管理成本,使企业将更多的资源集中在降成本等生产主业上;在贸易端上企业可利用期权工具,采用更加灵活的采销模式,实现现货结构性作价,从而更好得满足上下游实体企业的不同需求。相对于期货而言,铜期权工具的优势在于,企业可以运用更少的资金来对现货进行套保,极大程度的降低了资金的占用陈本,并且可以在对冲市场风险的同时,保留方向有利时的利润,且无需追加保证金。此外,可利用期权工具构建结构化作价产品,满足实体企业的不同需求。

  铜陵有色金属集团商务部副部长温玥指出中国的铜资源相对缺乏,多年来铜原料的进口量较大,而国际市场铜原料和产品的购销,主要是以伦敦金属交易所(LME)的铜价为基础,再扣减或增加一些费用计算的。而在LME,铜价又是实时变化的,因此,国内的铜行业较其他工业品行业更早地对期货有所了解。并且,在上海期货交易所推出了国内铜的期货后,行业内也主要以此为作价基础进行的原材料和铜产品国内购销,使得铜的期货保值概念得到很大普及,大部分相关企业都考虑自行或通过交易对手在期货市场锁定价格、对冲风险。她还表示铜期权上市对于实体企业有重要作用,一是增加了一个更为灵活的保值工具,二是可以形成更多的对冲或套利模式,三是前面提到的能够促进企业的风险管理水平;因此,铜期权推出对提升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有积极的意义。

  此外,上期所相关工作人员对金融界记者表示,上期所之所以首先推出铜期权,是因为考虑到铜期货是上期所所有品种中最为成熟的一个,长期以来被市场公认,另外经过上期所多年的研究,铜期货不仅具有市场规模大、流动性好的特点,并且在国际上也占有一定的地位,有一定的国际影响力。加上许多有色企业十分认可铜期货的发展,对推出铜期权的呼吁越来越高,在此背景之下,也为铜期权的加快推出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关键词阅读:铜期权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