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商所20号标胶上市 更多的套利机会解读

  东京本周二将上市TSR20标准的天然橡胶期货交易,相比较原先的RSS3标准的天然橡胶,借些来我们来看看这两种天然橡胶的区别,以及在今后的交易当中如何运用这下差别来进行套利。

  首先,TSR20和RSS3在生产过程以及生产原料上有着较大的别。TSR是将自然凝固后的天然橡胶粉碎,清洗,干燥后制成成型。其原料有胶乳,杯胶,甚至是未经熏制的胶片。和相比RSS以人工生产为主的方式,TSR更适合大型工厂以及机械化的生产,所以不论在产量以及使用量上,TSR标准的橡胶远远高于RSS标准。

  和其他所有天然橡胶一样,其主要产地集中在东南亚国家,向传统的橡胶生产大国泰国,印尼,马来,以及最近产量增长迅猛的越南。其中RSS的产量最高的是泰国,而TSR的最大生产国是印尼。但是从天然橡胶产业整体上来说,虽然印尼的种植面积要高于泰国,但是胶树的品种以及气候等因素,印尼的单位面积产量远远不及老牌的橡胶大国泰国。2017年泰国的天然橡胶总产量接近了500万吨高出第二位的印尼将近1/5。

  当前世界天然橡胶的期货交易主要集中在东南亚以及中国和日本。中国由于是天然橡胶的最大进口国,上海期货交易所的天然橡胶期货不管是在成交量还是持仓量上都要高出另外两个交易所,新加坡的SGX和日本的TOCOM不少。但是由于中国国内的期货交易尚未对外资开放,且SGX的RSS交易量较小,所以天然橡胶市场上更多的是现货与期货间的套利,而对于一般投资者来说,期货市场上的套利机会较少且难以操作

  此次东京商品交易所上市的TSR20天然橡胶的交易,在产品设计上与RSS3并没有太大的区别,交易单位和计价单位都相同,十分便于投资者进行两种商品间的套利,同时两者在交割方式上的区别,采用FOB交割方式的TSR20更偏向于国际市场,受到产地泰国以及最大消费国中国的影响会更大。由此不同的市场因素而形成的TSR20和RSS3之间的价差变化就给套利交易带来了更多的机会。

  根据周五东京商品交易所公布的TSR20远月第一个交易日的基准价来计算,TSR20和RSS3远月的价差在7日元左右,但是从两者本身的橡胶品级以及物流成本来考虑,两者的理论差价至少在12日元以上。不管是单边市场还是套利交易,本次东京商品交易所上市的TSR20势必会给天然橡胶的期货交易带来更多的机遇和更广阔的市场,我们也会在今后的日评和周评中给与更多的关注。

  本报告中的信息均来源于公开资料,本人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也不保证所包含的信息和建议不会发生变更。本人已力求报告内容的客观和公正,但文中的观点和建议仅供参考客户应审慎考量本身需求。本人对使用本报告及其内容所引发的任何直接或间接损失概不负责。

关键词阅读:套利机会 TOCOM 持仓量 周评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