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市收评:商品全线上涨 燃油、郑醇触及涨停

摘要
国内期市收盘,商品市场全线飘红。化工板块强势拉涨,燃油、郑醇封板涨停,pp涨3.65%,橡胶涨3.57%;黑色系整体强势,焦炭涨4.84%,焦煤涨2.11%,铁矿涨2.72%,螺纹涨2.49%;有色金属稳中偏强,沪锌涨2.35%,沪镍涨2.15%,沪铝涨1.19%;农产品整体偏强震荡,棕榈油涨1.31%,白糖涨0.92%,豆油涨1.22%。

  金融界网站10月9日讯 国内期市收盘,商品市场全线飘红。化工板块强势拉涨,燃油、郑醇封板涨停,pp涨3.65%,橡胶涨3.57%;黑色系整体强势,焦炭涨4.84%,焦煤涨2.11%,铁矿涨2.72%,螺纹涨2.49%;有色金属稳中偏强,沪锌涨2.35%,沪镍涨2.15%,沪铝涨1.19%;农产品整体偏强震荡,棕榈油涨1.31%,白糖涨0.92%,豆油涨1.22%。

  四季度煤炭板块布局窗口显现

  煤炭板块自今年2月初调整以来,板块累计跌幅超25%,时间与空间都较为充分。站在当前时点,煤炭板块该如何配置?

  “板块业绩增长稳定,四季度催化剂充足,布局龙头正当时。”祖国鹏认为,行业全年供需平衡及煤价维持高位的逻辑料可维持,预计主流公司三季报业绩将显著增长,基本面稳定。板块估值处于近两年低位,叠加龙头公司积极回购股份,有助于推动估值向合理水平提升。四季度基建投资的逐步落地、天然气价格维持高位、动力煤旺季等板块催化剂有望共振,目前正是配置煤炭股的时间窗口。推荐低估值、高分红、受益于基建投资的公司及焦化子板块龙头。

  开源证券表示,进入秋季,天气转凉,居民用电需求下降,火电对上游动力煤的需求回落,但随着北方部分地区进入采暖季,冬储煤需求回升。煤价幅度较大下跌的概率较小,煤炭板块上市公司依旧有很大的安全空间。从长期来看,2018年国家供给侧改革持续推进,计划退出产能1.5亿吨,并且提出2018年的改革要从总量性去产能转变为结构性去产能、系统性优产能,退出产能更多地以置换先进产能来完成,对大型优质煤炭企业形成利好。采取长协等有效措施促进煤炭等产品价格保持在合理区间,煤炭板块的盈利将保持稳定增长。

  成本支撑显现 PTA短期易涨难跌

  聚酯企业的产成品库存数据显示,下游织造企业对原料的追涨至8月中旬,8月底因原料价格持续快速上涨超出织造企业承受范围,企业接单困难,开始减少备货,下调织机负荷,并借中秋和国庆双节给工人放假。不过,随着原料价格调整以及节后工人返岗,下半年内销和出口订单会有所体现,织造开工率将逐渐回升。

  此外,一个月的原料库存已经消化殆尽,国庆节前后备货在预期之中,并且随着原料价格企稳回升,下游备货积极性提高。实际上,CCF数据显示,在国庆节期间,聚酯平均产销为八成,较9月四五成的平均产销水平明显回升,预期聚酯产品销售还会集中爆发。消费萎缩因原料价格上涨导致,所以随着原料价格回落,消费还有回升的可能,这将提振PTA价格。

  综上所述,从成本和消费两个角度来看,PTA价格在国庆节后继续调整的空间不大,一旦原料价格企稳,下游消费显现,PTA价格还有反弹的可能,短期维持易涨难跌的局面。不过,8月底的高点是成本、消费和资金等多因素共振的结果,考虑到未来PX供应会明显增加,所以PX未来利润压缩空间较大。另外,聚酯行业景气周期延续了两年,将逐渐由高潮回落,PTA价格恐难逾越前高。

关键词阅读:化工 燃油 郑醇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