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心田:10月大宗商品或现“晚秋”行情

  中国大宗商品发展研究中心(CDRC)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10月大宗商品信心指数(CCI)为0. 07。环比来看,10月CCI较9月大幅回落(2018年9月CCI为0.46);同比来看CCI较去年同期仍是大幅提升(2017年10月CCI为-0.09)。8月份至今CCI已经形成“三连阳”,2018年至此,CCI收出“八阳两阴”态势。另外CDRC还同期发布了10月份大宗商品MSI(市场可持续性指数)、CSI(周期可持续指数)等相关参考指数。

  CDRC秘书长刘心田指出,9月份大宗商品市场的表现也符合此前的预期,9月份大宗商品市场整体涨幅在1%左右,此前曾预期9月份市场或会有1-3%左右的涨幅。从本次调研的情况来看,业内人士虽对10月份市场仍看好,但信心并不是十分充足,CCI之所以收缩原因或主要有三点:一是大宗商品市场从7月下旬开始进入快速上涨通道,在以能源、橡塑、钢铁、纺织为代表的行业带领下纷纷大幅反弹走高,能源指数涨破1000点,距离近六年的最高点1043点仅差3%,钢铁指数几乎要涨至六年内最高点1065点,市场的长期上涨引发了业者的担忧;二是9月部分板块和品种的市场表现打压了市场信心,纺织指数在9月初触及六年半最高点1156点后已经开始回落,至9月27日已经跌至1116点,较最高点跌40点,而PTA月初至今跌幅已高达14%,能源行业也呈现滞涨情况;三是周期因素,进入10月份后需求会相对开始收缩,各行业环保、安全检查等力度会加大,市场往往到了四季度都会迎来一波下行整理,在一系列可以预见的影响因素前提下,市场信心也有所下滑。

  CDRC多位专家表达了对10月份大宗商品市场的看法,多数人对10月份整个大宗市场持看多心态。CDRC核心专家、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表示10月份整个大宗商品市场主要有两大因素影响,一是原油,目前原油的走势来看,预计10月初仍是维持一个较强涨势,对市场起到一个支撑作用;二是国内经济情况,国内经济对市场支撑力度不强的话,整个大宗商品市场或会受到一定利空影响。他表示10月份大宗商品市场或会是一个冲高回稳的过程。CDRC首席专家、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常清认为10月大宗商品市场总体来说仍将维持一个向上震荡的趋势。

  刘心田指出, 10月份市场仍有作为空间。从板块看,有色系、能化系或逐渐成为“白马”,铜、铝、PE等品种均具备价值再发现的可能。整体看,大宗商品价格指数BPI9月末为987点,在10月中或突破千点大关,而后下旬市场或呈现一定回落。

  他预测,CCI四连阳的概率偏小,11月CCI 或会转阴。大宗价格指数BPI会在1000点水平遇到天花板,10月行情系“晚秋行情”,即最晚11月,市场会回调整理,进入“冬季”。

关键词阅读:大宗商品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